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周密 - 教育百科
ˋ
zhōu m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u mì
解釋:
  1. 周全細密。
    【例】他連這麼小的地方都想到了,真是心思周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周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縝密、嚴密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u mì
解釋:
1.周全細密。《荀子.儒效》:「其知慮多當矣,而未周密也。」《喻世明言.卷二一.臨安里錢婆留發跡》:「原來錢鏐已知此是吉讖,合應在自己身上,只恐聲揚於外,故意不信,乃見他心機周密處。」
2.人名。(西元1232~1298)字公謹,號草窗,宋濟南人,流寓吳興。工詩詞,作品風格纖細奇險,著有《癸辛雜識》、《齊東野語》、《武林舊事》、《草窗詞》、《草窗韻語》等書,嘗選南宋歌詞為絕妙好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周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周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周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iu-bi̍t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周全。周全細密,考慮完備。
    例如:這个計畫真周密。Tsit ê kè-uē tsin tsiu-bi̍t. (這個計畫很周全。)
同義詞: 周全、周至、周到
反義詞: 疏忽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周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周全周至周到周密 相關客家語 周密
相似詞 精密、細密、周到、周詳、嚴密 相反詞 疏忽、疏漏、粗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