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周德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Judd, Charles H.
作者: 黃玉清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周德(1873~1946)是美國心理學家與採用科學方法研究教育問題的倡導人,出生於印度的巴瑞利(Bareilly, India),於一八七九年移民到美國。他於一八九四年獲衛斯里揚大學(Wesleyan University)學士學位,後來前往德國跟隨馮特(Wilheim Wundt)學習心理實驗。周德於一八九六年自萊比錫大學(University of Leipzig)獲得哲學博士學位,那時年方二十三歲。
  一八九六年至一八九八年間,周德在衛斯里揚大學教授哲學;一八九八年至一九○一年間,在紐約大學講授心理學;後來又轉往辛辛那提大學擔任心理學與教育學教授;一九○二至一九○四年間,周德到耶魯大學任教,從基層做起,先後歷任心理學講師、助理教授、教授、心理實驗室主任;周德在耶魯大學的心理實驗室後來享譽全美。周德曾擔任美國心理學會會長,並應邀前往芝加哥大學擔任教育學教授兼教育研究所所長,直至一九三八年退休為止。一九二○至一九二五年間,周德同時兼任心理學系主任。周德亦曾先後擔任美國教育諮詢會(American Council on Education)主席、全國資源規劃局科學委員會委員(Science Committee of the National Resources Planning Board)、全國青年行政學生實習計畫主席(Director of the National Youth Administration Student);此外,周德亦曾擔任〔初等學校雜誌〕(Elementary School Journal)及〔學校評論〕(The School Review)編輯。
  美國心理與教育測量之量化研究運動,在周德與桑代克(Edward Lee Thorndike)兩人的領導推動之下,日益蓬勃發展,呈現持續進步的趨勢。周德與另一心理學家推孟(Lewis M. Terman)同是美國推動心理測量運動的兩大主力。他也是教育學者之中,曾致力於促動初級中學與初級學院的設立也多次參與學校調查,並數度獲延聘擔任教育問題研究全國委員會之一員。
  周德堅定清晰的聲音,極富魅力,兼又文辭極佳,但是他最大的特質是他有貫徹始終、不妥協的及積極進取的心志。他的專書著作十餘冊,再加上研究報告、調查、期刊專文不下數百篇。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周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