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周旋 - 教育百科
ˊ
zhōu xuá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u xuán
解釋:
  1. 本為古代行禮時進退揖讓的動作,後引申為應酬、交際。
    【例】宴會上,主人周旋在賓客之間,克盡招待之責。
  2. 對抗、應付。
    【例】他不畏強權,誓將周旋到底。
  3. 盤旋、環繞。
    【例】那隻老鷹周旋在空中,準備伺機攫取獵物。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周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ōu xuán
解釋:
1.本為古代行禮時進退揖讓的動作,後引申為應酬、交際。《禮記.內則》:「在父母舅姑之所,有命之,應唯敬對進退周旋慎齊。」《紅樓夢》第六回:「如今太太事多心煩,有客人來了,略可推的也就推過去了,都是鳳姑娘周旋迎待的。」
2.追逐,指戰爭之事。《左傳.僖公二十三年》:「若不獲命,其左執鞭弭,右屬橐鞬,以與君周旋。」宋.蘇軾〈和子由苦寒見寄〉詩:「何時逐汝去?與虜試周旋。」
3.對抗、應付。如:「為保護生命與財產的安全,村民決定與賊匪周旋到底。」
4.盤旋、環繞。《列子.湯問》:「其山高下周旋三萬里,其頂平處九千里。」
5.周而復始。《國語.越語下》:「必順天道,周旋無究。」宋.洪咨夔〈漩口〉詩:「麥登粟事起,竟歲相周旋。」
6.照顧。《警世通言.卷二五.桂員外途窮懺悔》:「我昔貧困時仗岳父周旋,畢姻後又賴吾妻綜理家政,吾安能負之更娶他人乎?」《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往昔承挈同行周旋,至今想念。」
7.美麗、漂亮。《敦煌變文集新書.卷四.醜女緣起》:「毀謗阿羅漢果業,致令人貌不周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周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