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周舉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周舉字宣光,東漢汝南汝陽人。舉博學洽聞,為儒者所宗,京師譽為「五經縱橫周宣光」。為人清高忠正,素有威名,曾奉詔巡視各地風俗,劾奏貪猾,表薦公清,頗得好評,與其他七人被稱為「八俊」。凡有奏疏,經義紛陳,他善於利用災異指陳時政,勸誡國君,誠能通經致用,上追西漢儒者。嘗對漢順帝言先聖之於治道,係「包之以仁恩,導之以德教,示之以災異,訓之以嘉祥」。可見其雖提倡儒家的仁恩德教,卻又同時主張天人感應的陰陽災異思想,認為若人物不昌,就會風雨不時,水旱成災,故應去斥貪汙,遠離邪佞,遵循文帝的儉約及明帝的教化,方能時雨必應。歷官至諫議大夫、光祿大夫,桓帝建和三年(149)卒。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周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