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呼 - 教育百科
播放
ˇ
部 + 5 畫 = 8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經口、鼻將氣體排出體外。如:「呼吸」、「呼一口氣」。
  2. 大聲吶喊。如:「呼喊」、「呼救」、「高呼」、「歡呼」、「大呼小叫」。
  3. 叫、稱。如:「稱呼」、「直呼其名」。
  4. 召喚、叫人來。如:「呼喚」、「招呼」、「呼朋引伴」、「呼風喚雨」、「呼之即來,揮之即去。」
  5. 擬聲詞:①摹擬熟睡時所發出的鼻息聲。如:「呼嚕」、「打呼」。②摹擬風聲。如:「北風呼呼地吹。」
  6. 嘆詞。多用於文言文。如:「嗚呼哀哉」、「嗚呼!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呼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經口或鼻將氣體排出體外。與「吸」相對。
    【例】呼氣
  2. 大聲吶喊。
    【例】呼嘯、呼口號、大聲疾呼
  3. 招、叫。
    【例】呼朋引伴、呼風喚雨、直呼其名
  4. 嘆詞。表示感嘆的語氣。
    【例】嗚呼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吐氣。與「吸」相對。如:「呼氣」。《莊子.刻意》:「吹呴呼吸,吐故納新,熊經鳥申,為壽而已矣。」唐.柳宗元〈捕蛇者說〉:「觸風雨,犯寒暑,呼噓毒癘,往往而死者相籍也。」
2.大聲吶喊。《詩經.大雅.蕩》:「式號式呼,俾晝作夜。」《文選.李陵.答蘇武書》:「振臂一呼,創病皆起。」
3.招、喚。如:「呼朋引伴」、「呼風喚雨」。《史記.卷四十八.陳涉世家》:「陳王出,遮道而呼涉。」唐.顏仁郁〈農家〉詩:「夜半呼兒趁曉耕,羸牛無力漸艱行。」
4.稱、謂。唐.白居易.寄明州于駙馬使君三絕句之三:「何郎小妓歌喉好,嚴老呼為一串珠。」《浮生六記.卷一.閨房記樂》:「自幼姊弟相呼,故仍呼之曰淑姊。」
[歎]
表感嘆的語氣。《論語.八佾》:「嗚呼!曾謂泰山不如林放乎!」
[擬]
形容風吹動的聲音。如:「北風呼呼的吹。」
[名]
姓。如漢代有呼子先。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o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發出、吐出。
    例如:呼音 hoo-im、呼吸 hoo-khip。
  2. [動] 口頭上說的約定。
    例如:用呼的無準算。Iōng hoo--ê bô tsún-sǹg. (口頭上說的不算數。);照呼照行 tsiàu-hoo-tsiàu-kiânn(怎麼說就怎麼做)。
音讀: kho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吆喝。出聲叫喚使人向自己靠攏或集中。
    例如:呼倚來 khoo uá--lâi(把人招聚過來)。
  2. [動] 吹(口哨)。手指成環狀,放進口中吹出聲響。
    例如:呼噓仔 khoo-si-á(吹口哨)。
  3. [動] 發出特別的聲音來呼叫動物。
    例如:呼狗仔 khoo káu-á(發出嘖嘖聲叫小狗來)、呼雞 khoo ke(發出喌喌的聲音呼叫雞群)。
  4. [動] 打手機或叩機。
    例如:有代誌才呼我。Ū tāi-tsì tsiah khoo--guá. (有事情就叩我。)
音讀: honn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