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呼天搶地 - 教育百科
ˋ
hū tiān qiāng d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ū tiān qiāng dì
解釋:
  1. 搶地,用頭撞地。呼天搶地形容極度的哀傷、悲痛。
    【例】她接獲兒子車禍死亡的消息後,呼天搶地,悲慟不已。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呼天搶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ū tiān qiāng dì
解釋:
搶,碰、撞。「呼天搶地」,叫喊上天,用頭撞地。形容極度哀傷、悲痛。《儒林外史》第一七回:「太公瞑目而逝,合家大哭起來。匡超人呼天搶地,一面安排裝殮。」清.宋犖〈山東臬司條議四事〉:「跪路號冤,攔輿叫屈,呼天搶地,似有至大之怨、不白之情。」也作「搶地呼天」。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呼天搶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hū tiān qiāng dì
釋義:
「呼天」,呼叫蒼天。※語或出《史記.卷八四.屈原賈生列傳.屈原》。「搶地」,用頭撞地。語出《戰國策.魏策四》。後以「呼天搶地」指情緒激動,無處宣洩,只能大聲喊天,用頭撞地。形容極度哀傷、悲痛。
典故說明:
「呼天搶地」係由「呼天」及「搶地」二語組合而成。「呼天」見於《史記.卷八四.屈原賈生列傳.屈原》。內容敘述屈原痛心楚懷王聽信讒言,不能明察是非,邪惡的小人危害正道,正直的君子無法被容納,在極度地憂傷之下便寫作了〈離騷〉,「離騷」是遭遇憂愁的意思。天是人的起源,父母是人的根本,當人面臨窮困的時候,總是會回到起源及根本,希望能得到援助。因此在勞苦疲倦時,便會呼叫上天;病痛哀傷時,便會呼叫父母。這裡的典源用了「呼天」。以「呼天」表示情緒激動的意思亦見於《荀子.非相》,這一篇文章主要是說明不能由面貌形象來評斷一個人。文中寫到,那些世俗的亂民,機靈但輕薄的男子,都打扮得美麗妖艷,穿著新奇的服飾,因此吸引許多婦人的目光,然而卻做著壞事,等到有一天受懲罰,要被殺頭時,個個才哭著呼喊上天,後悔不已。「搶地」見於《戰國策.魏策四》。內容敘述到秦王打算要用五百里的土地交換安陵,希望安陵君能答應,然而安陵君說:「安陵是先王留下的祖業,必須永世守護,因此不敢交換。」秦王知道後很不高興,於是安陵君就派遣唐且出使秦國。到了秦國,秦王對唐且說:「秦消滅韓國、魏國,然安陵君卻能以五十里的土地而存在著,那是因為我視他為長者,才沒有加以討伐。現在我用十倍的土地和他交換,讓他的土地能擴大,但他卻忤逆我,難道是輕視我嗎?」唐且回答說:「事情並不是這樣子的。安陵君繼承先王的土地,即使是千里的土地也不敢交換,更何況是五百里!」這時,秦王非常憤怒地對著唐且說:「你是否聽過天子之怒?」唐且回答說:「不曾聽過。」秦王說:「天子發怒,便會有百萬具屍體橫倒地上,血流千里。」,唐且則反問秦王說:「大王您聽說過布衣之怒嗎?」,秦王回答說:「平民發怒,不過是脫掉帽子、光腳走路,用頭撞地而已。」唐且說:「這是一般人發怒,並非勇士發怒。如果一定要讓勇士發怒,今天將會倒下你我兩具屍體,血流五步,天下人都將穿起白色的喪服。」唐且拔起寶劍站了起來。秦王面露畏懼屈服之色,謝罪說:「寡人明白了,韓國、魏國相繼滅亡,而安陵君卻能憑五十里的土地保存下來,只因為有先生啊!」這裡的典源用了「搶地」。後來這兩個詞語被合用成「呼天搶地」,用來形容極度哀傷、悲痛。如清.黃宗羲〈前鄉進士澤望黃君壙誌〉:「乙酉以後,未嘗一渡錢塘,山奧江村,枯槁憔悴,呼天搶地,竟隕其身。」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大聲喊天,用頭撞地。形容極度哀傷、悲痛。
例句
  1. 被告得知被判處極刑後,不由地呼天搶地哭了起來。
  2. 他是個用情很深的人,難怪失戀時會哭得呼天搶地。
  3. 女子在急診室裡呼天搶地,苦苦哀求醫生拯救她的丈夫。
  4. 被困在火海中的災民一片呼天搶地,亟待消防隊前來救援。
  5. 罹難者家屬悲痛欲絕,呼天搶地,難以接受親人往生的事實。
書證:
01.《九尾龜》第八三回:「不上半個月,把一個王芝宇,又送到閻王家去了。錢小姐呼天搶地,泣血搥心,幾次三番的哭暈了去。」
02.《三俠五義》第一一回:「展爺呼天搶地,痛哭流血,所有喪儀一切,全是老僕展忠辦理,風風光光將老太太殯葬了。」
03.清.黃宗羲〈前鄉進士澤望黃君壙誌〉:「乙酉以後,未嘗一渡錢塘,山奧江村,枯槁憔悴,呼天搶地,竟隕其身。」
04.《儒林外史》第一七回:「太公瞑目而逝,合家大哭起來。匡超人呼天搶地,一面安排裝殮。」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哀爸叫母哭爸哭母
相反詞 樂極忘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