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和歌;倭歌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Waka
作者: 富燦霞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歌曲類型名。日本詩歌的一種;舞蹈時奏唱之詩歌、為歌舞伎音樂歌謠之名詞。和歌亦可分為:一、長歌、短歌、旋頭歌(Sentoka)、片歌等,亦為中國古代對日本定型歌謠之稱呼。狹義而言是指定型「三一音」之短歌,奈良時代寫成「倭歌」或「倭詩」。二、隨著調子旋律附和而唱歌,奈良時代書寫成「和歌」者全屬此意。三、原則上指舞蹈時所奏唱之詩歌的總稱,其歌詞形式同第一項解釋之「三一音型」的短歌。或指謠曲(Yokyoku)裡,在舞(Mai)之前後所使用之歌謠的節拍。四、歌舞伎伴奏音樂;等於下座音樂(Geza Ongaku)之一。江戶時代使用於開幕音樂之首。以太鼓為中心之各種大小鼓之敲擊、合著「能管」之吹奏(Nokan,能樂專用之橫笛名稱)的伴奏方式。
參照:
新村出編:《廣辭苑.第四版》1997、演劇博物館編《演劇百科大事典.第六卷》1962。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和歌;倭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