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咍 - 教育百科
ˇ
部 + 5 畫 = 8 hāi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āi
解釋:
[動]
譏笑。《楚辭.屈原.九章.惜誦》:「行不群以巔越兮,又眾兆之所咍。」漢.王逸.注:「咍,笑也。楚人謂相啁笑曰咍。」唐.杜甫〈秋日荊南述懷三十韻〉:「休為貧士歎,任受眾人咍。」
[形]
喜悅、歡樂。唐.韓愈〈感春〉詩五首之四:「前隨杜尹拜表迴,笑言溢口何歡咍!」《西遊記》第五九回:「兩道壽眉遮碧眼,一張咍口露金牙。」
[歎]
表示慨嘆的語氣。通「嗨」。元.王實甫《西廂記.第四本.第一折》:「咍!怎不肯回過臉兒來?」《聊齋志異.卷九.佟客》:「咍!返矣!一頂綠頭巾,或不能壓人死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ai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