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咧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ˇ
部 + 6 畫 = 9 liě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ě
解釋:
  1. 嘴角向兩旁伸展。
    【例】咧開、齜牙咧嘴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ē
解釋:
[助]
用於句末,相當於「哪」、「哩」、「啦」。《老殘遊記》第一三回:「那不得罪人麼,快別哭咧!」
注音:
漢語拼音: lié
解釋:
參見「咧咧」條。
注音:
漢語拼音: liě
解釋:
[動]
嘴角向兩旁張開。如:「咧嘴大笑」、「齜牙咧嘴」。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e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助] 置於句末,用以加強語氣。
    例如:一丈差九尺,差遠咧。Tsi̍t tn̄g tsha káu tshioh, tsha hn̄g--leh. (一丈還差九尺,差得遠呢!)
  2. [助] 接在動詞後,表示動作持續。
    例如:坐咧看 tsē--leh-khuànn(坐著看)、徛咧講 khiā--leh-kóng(站著說)。
  3. [助] 接在動詞後,置於句尾,說成輕聲,表示時間短。
    例如:小參詳咧 sió tsham-siông--leh(打個商量)、緊洗洗咧 kín sé-sé--leh(快洗一洗)。
  4. [助] 與「較」搭配,置於句尾,說成輕聲,表示祈使。
    例如:較慢咧 khah-bān--leh(慢一些)、較細膩咧 khah sè-jī--leh(小心些)。
  5. [助] 置於句尾,表示疑問。
    例如:恁小弟咧?Lín sió-tī--leh? (你弟弟呢?);我欲食炒飯,你咧?Guá beh tsia̍h tshá-pn̄g, lí--leh? (我要吃炒飯,你呢?)
音讀: teh
又音: le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助] 在、正在。表示正在做某事,後接動詞、形容詞。
    例如:伊咧讀冊。I teh tha̍k-tsheh. (他在唸書。);伊咧歡喜。I teh huann-hí. (他在高興。)
  2. 副詞後綴。表示正在。
    例如:伊拄咧食飯。I tú-teh tsia̍h-pn̄g. (他正在吃飯。)
同義詞: 佇、佇咧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