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品格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ǐn gé
解釋:
  1. 品行人格。
    【例】品格端正、品格高尚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品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ǐn gé
解釋:
1.品行人格。《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宋朝錢塘有個名妓蘇盼奴,與妹蘇小娟,兩人俱俊麗工詩,一時齊名,……自道品格勝人,不耐煩隨波逐浪,雖在繁華綺麗所在,心中常懷不足。」《紅樓夢》第五回:「不想如今忽來了一個薛寶釵,年紀雖大不多,然品格端方,容貌豐美,人多謂黛玉所不及。」
2.品評文學、藝術作品的品質與風格。唐.韓愈〈畫記〉:「明年出京師,至河陽,與二三客論畫品格。」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品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aracter
作者: 賈馥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品格」一詞從字面解釋,在兩個字連用時,「品」取類別或等級之意,「格」取法式或準則;品格合為個人情感、思想與行動整體表現之一致而獨特的現象。其涵義一為道德的,一為心理的;但道德的品格仍含有心理的成分。
  心理的品格含有情緒作用的成分,重在個別差異,常作相對的描述,如急躁與溫和、穩健與喜怒無常之類;思想方面如靈活與遲鈍、變通與拘泥之類;在行動方面如敏捷與遲緩、靈巧與笨拙之類。這三方面的狀況並非一致的居於一端,同時每一方面的兩極端之間因程度的差別而有種種情形,由此而形成個性以至人格,並表現明顯的個別差異。自心理學趨向科學研究後,多用人格內含的成分名辭,如因素或特質等描述人格,用品格者漸少,因「品格」二字含有道德意味,不易用數字衡量。
  道德的品格雖含有先天與後天兩種傾向,但更重後天修養的結果,故而品格指與法式或標準及價值符合的程度,而有品格高尚或低劣之說。在這個涵義中,對人的觀察或衡量,常以道德標準為依據,如誠實、正直、友善、忠信、勇敢等;和這些標準相反的表現便成為不足掛齒者。因此品格有對人做價值判斷的命意,或者稱為「人品」,也用「人格」一辭,但在用人格時,與心理學中所用的內涵已不盡相同。
  我國自古以來,便主張用教育為陶冶品格的方式;其中含著一個先在的認識,即是每人的個性固然有先天的稟賦,但卻相信後天的教養有改善和發展的作用,即是原來不合道德標準的,可以藉教養而改變,成為合乎道德標準,而原來合乎道德標準的,可以更上層樓,進而止於至善。因為人自初生一無所知的狀態,要靠教養而生長發育;而生長發育是漸進的,須經過耳濡目染,潛移默化,把所學的道德規範納入意識之中,形成自己的觀念,成為品格的內涵,才有了道德價值。故而教育中的品格陶冶,既不能期望速成,也不能有任何疏忽,須要隨時隨地小心培養。培養品格,是「樹人」的工作。
  假如人的心靈像塊蠟板,品格就是蠟板上較深的刻痕,而這樣的刻痕會影響到整塊蠟板的外形與功能。依此比喻,品格是個人顯著的心理特質,對個人的思維、判斷及行動有相當大的影響。
  在哲學或心理學的討論中,「品格」一詞和「人格」(personality)往往可以通用。但兩者不同之處有二:(1)品格所指的範圍較狹,偏向於個人的品質,而人格的範圍較廣,所含的行為類型比較明顯;(2)如以心靈為蠟板為喻,品格是心靈這塊蠟板上較深的刻痕,而人格則是心靈蠟板上所有刻痕的整體。
  在教育學的領域中,品格教育是道德教育的一部分。但在過去幾十年,以皮亞傑(Jean Piaget, 1896~1980)和郭爾保(Lawrence Köhlberg, 1927~1987)道德教育理論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道德教育卻忽略了品格的重要性。有些學者以為,人的品格自出生以來就逐漸形成,道德判斷及行動所涉及的不僅是人的理性,也是人的品格,故忽略品格的道德教育乃是教育的疏失。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品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德性】【人格】【人品】【品德】【品行】【品性】
對應華語: 品格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品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人格品行 相關客家語 品格
相似詞 品德、品行、品性、德性、行止、人品、人格、風格、風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