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品質管制 - 教育百科
ˇ
ˊ
ˇ
ˋ
pǐn zhí guǎn zh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ǐn zhí guǎn zhì
解釋:
工業產品在生產過程中自購進材料、製造加工做成零件,到裝配變成產品,每一階段材料或半成品是否合乎規定要求,都要加以檢驗、管制或改善以求成品合乎規格要求,這一套管制程序,稱為「品質管制」。簡稱為「品管」。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品質管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Quality Control(QC)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監測或測定過程中,為維持分析之精確可達管制標準,而訂定實施之例行程序及步驟。整個品質管制系統之目的是控制產品或服務之品質,使符合使用者之要求。所追求之目標是提供令人滿意的、合適的、可靠的、經濟的品質。實驗室為確保分析結果之精密度與準確度落在某一已知之或然率範圍內,所採取之必要措施。在統計學上,以品質控制圖(quality control chart)來分析連續測定數據之可靠性,並確保分析結果之品質。而品質控制圖之基本依據是:一個確定之分析測量系統,重複分析一個均勻穩定樣品所獲得之結果近似常態分布,即測定結果具有統計意義之均勻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品質管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quality control, QC
日期: 1984年
出處: 保健物理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某些品質行動,提供一方法以管制和度量一度量裝備和過程的特性至已建立的要求。因此,品質保證包括品質管制在內。
  參見品質保證quality assurance條。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品質管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