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哈伯瑪斯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abermas, Jurgen
作者: 胡夢鯨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哈伯瑪斯(1929~ )是德國的社會理論家,也是源自於法蘭克福學派批判理論(Frankfurt School of Critical Theory)之激進社會理論的代表人物。哈伯瑪斯思想的範圍非常之廣;他探討過大多數早期批判理論家所發展出來的主題,包括知識論的問題,以及先進資本主義社會基本動態的爭議等議題。此外,他還企圖達成一種社會科學及哲學發展的統整結果,包括分析哲學、科學哲學、語言學、政治科學和系統理論等在內,作為重建一個理性社會的基礎。
  在知識論方面,哈伯瑪斯認為科學和技術理性已經被形成一種意識型態,妨礙人們對於人類目的的基本問題的思考與探索。在〔知識與人類興趣〕(Knowledge and Human Interests)一書中,他指出三種形式的科學知識:(1)經驗分析(empirical-analytical)知識,旨在建立因果法則,控制自然;(2)詮釋學的(hermeneutic)知識,旨在意義的掌握及溝通的理解;(3)批判的(critical)知識,旨在經由批判反省,達成人類的解放。哈伯瑪斯努力在第三種知識範疇中建立一種「普遍語用學」(universal pragmatics),藉以說明所有人類溝通形式的規範性預設及基礎。他認為真實合理的溝通應包含三項有效宣稱,即:真實性、正確性及誠摯性。真正的合理性只有在「理想的說話情境」(ideal speech situation)中才會實現。在理想的說話情境中,所有參與者都有平等的機會參與對話,沒有任何不當支配、限制和意識型態扭曲在其中。
  此外,在〔合法性的危機〕(Legitimation Crisis, 1975)一書中,哈伯瑪斯將注意力集中在先進資本主義社會危機傾向的探討上。他認為先進資本主義社會充滿了經濟與階級的矛盾;當國家針對這些矛盾開始進行干預時,又產生新的矛盾。在原有合法性基礎未被更新與新的社會機制開始運作的情況下,資本主義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合法性危機因而產生。
  哈伯瑪斯最大的成就,就是綜合社會科學及哲學中的重要思想,發展出他自己的系統化理論。像〔理論與實踐〕(Theory and Practice, 1974)、〔邁向一個理性的社會〕(Towards a Rational Society, 1970)、〔溝通與社會的演化〕(Communication and the Evolution of Society, 1979)、〔溝通行動理論〕(The Theory of Communicative Action, 2 vols, 1984, 1988),均是其發展出自己思想體系的重要著作;在這些著作中,他對於西方社會的現代化(modernization)及合理化(rationalization)歷程有深刻的反省及獨到的見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哈伯瑪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