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哈佛燕京學社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arvard Yenching Institute
作者: 伍振鷟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哈佛燕京學社係依據美國鋁業公司創辦人霍爾(Charles M. Hall, 1863~1914)的遺囑,以其遺產的一部分,於一九二八年在麻塞諸薩州立案成立的一個專門研究中國文化的基金會。霍爾生前熱心資助基督教會在亞洲辦理的高等教育事業,特別是關於中國文化的研究,因此遂以美國的哈佛與中國的燕京兩大學為主體,組成哈佛燕京學社,支持在中國和其他東亞國家的學者,進行對該國文化的研究、教學與出版工作。基金會的總部設於哈佛大學,其基本政策由一個九人組成的董事會制定,日常事務則由社長及其幕僚負責執行。歷任社長均由有終身聘期的研究東亞學術的教授擔任;第一任社長為葉理綏(Serge Elissieff)。學社的主要工作,在美國是培養研究東亞學術的人員,出版〔哈佛亞洲學報〕(Harvard Journal of Asiatic Studies)與專刊,以及從事考古工作。除此而外,於學社成立的同年,又以哈佛大學所藏的中、日文書籍為基礎,創設了哈佛燕京漢和圖書館;首任館長為裘開明,是第一位被聘為美國東亞圖書館館長的中國人。早期圖書館的藏書,主要著眼於漢學方面的資料,以中、日文為主;五十年代以後,韓文書、滿蒙藏文、越南文,甚至西文書亦日漸增多,因於一九六五年改名為哈佛燕京圖書館,並於一九七六年納入哈佛大學圖書館系統。目前該館藏書近八十萬冊;其中中文書籍計四十四萬六千餘冊,為歐、美大學東亞圖書館之冠,中文藏書量僅次於美國國會圖書館。
  至於學社在中國的工作,原在燕京大學設有北平辦公處,第一任執行幹事為博晨光(Lucius Chapin Porter),一九三九年改由洪煨蓮擔任;其主要工作是對燕京大學文史哲三系本科的教學補助,出版〔燕京學報〕與專號,培養碩士研究生,派遣學生赴哈佛大學留學,購藏圖書與文物。此外,學社在燕京大學尚設有引得編纂處,編印〔漢學引得叢刊〕(Sinological Index Series)六十多種,為漢學研究極富參考價值的資料。一九四九年,大陸變色,學社的北平辦公處停止活動;一九五一年,燕京大學併入北京大學,此一辦公處亦隨之撤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哈佛燕京學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