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哥哥 - 教育百科
˙
gē ge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ē ge
解釋:
  1. 稱謂:(1)稱兄長。
    【例】哥哥從小品學兼優,是弟妹們的好榜樣。 ◎ (2)稱同輩的男性。
    【例】隔壁的張哥哥今年剛考上大學,是眾人欽羨的對象。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哥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ē ge
解釋:
1.稱謂:(1)對兄長的稱呼。《三國演義》第一六回:「你敢傷我哥哥!」(2)父對子的自稱。清.顧炎武《日知錄.卷二五.哥》:「唐時人稱父為哥。《舊唐書王琚傳》:『玄宗泣曰:「四哥仁孝,同氣惟有太平。」』睿宗行四故也。玄宗子隸王琰傳:『惟三哥辨其罪。』玄宗行三故也。」也作「歌歌」。(3)對子姪輩的暱稱。元.關漢卿《玉鏡臺》第二折:「(夫人云)倩英,你拜哥哥。今日為始,便是你師父了也。」(4)對平輩的敬稱。《京本通俗小說.錯斬崔寧》:「告哥哥則個,奴家爹娘也在褚家堂左側,若得哥哥帶挈奴家同走一程,可知是好?」
2.語末助詞。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卷四八.禽部.鷓鴣》:「鷓鴣性畏霜露,……多對啼,今俗謂其鳴曰行不得也哥哥。」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哥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o--koh
又音: ko-k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稱謂。對兄長的稱呼。除了當面稱呼之外,也適用於在向他人介紹的情境。
同義詞: 兄哥、阿兄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哥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大兄兄哥阿兄哥哥 相關客家語 阿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