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哭泣 - 教育百科
ˋ
kū q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ū qì
解釋:
  1. 哭。
    【例】他個性堅強,遇到挫折從不哭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哭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微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ū qì
解釋:
哭。《漢書.卷四八.賈誼傳》:「自傷為傅無狀,常哭泣。」《紅樓夢》第七一回:「因賭氣回房哭泣,又不使人知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哭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ry
作者: 陳勝美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艾文.艾利(Alvin Ailey)於1971年採用艾麗絲.柯爾壯(Alice Coltrane)、蘿拉.尼羅(Laura Nyro)、查克.葛利芬(Chuck Griffin)等人的音樂,由茱蒂絲.詹姆森(Judith Jamison)擔任舞者,為祝賀母親生日而創作的十六分鐘獨舞,並獻給全天下的黑人母親。本舞在表現黑人女性終其一生,艱忍內心泣血的生活磨難,企求未來獲得歡樂收割的心情寫照。
參照:
Horst Koegler《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Ballet》1987、Pioneer LDCA (An Evening with the Alvin Ailey American Dance Theater) 1986.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哭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似詞 墮淚、流淚、抽泣、啜泣、飲泣、隕泣 相反詞 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