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唯讀記憶體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éi dú jì yì tǐ
解釋:
電腦中存放不可被更改的程式或資料的記憶體。因為它的硬體線路均已固定,所以資料只能被讀出而無法寫入,內容亦不會因為電源中斷而消失。唯讀記憶體通常是用來儲存電腦開機程序及基本的輸出入系統程式。也稱為「唯讀儲存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唯讀記憶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ad Only Memory, ROM
作者: 朱延平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電腦記憶體可分為主記憶體與輔助記憶體兩種,主記憶體容量一般是有限的,而輔助記憶體的容量則是沒有限制的。一般電腦記憶部門是指主記憶體而言,主記憶體根據其性質的不同,又分為隨機存取記憶體(random access memory, RAM)與唯讀記憶體。
  ROM是屬於半導記憶體的一種,當資料儲存至ROM後,一般使用者無法再將資料寫入,但可以讀出,不過也不能用電子的方法,修改內容的讀出專用記憶裝置。當電源消失時,存在ROM的資料不會消失,所以ROM一般是用來儲存廠商所提供的少量但重要的程式,如開機用之部分程式。
  ROM一般可分為下述四類:
  1.罩幕式唯讀記憶體(masked ROM):為最簡單的一種唯讀記憶體,其內部的資料在製造時即已固定,使用者無法改變其內容,一般用於大量製造的場合。
  2.可程式化唯讀記憶體(programmable ROM, PROM):所有元件都是以1或0的狀態來製作,給予所定的電子條件,把希望的程式或資料用ROM寫入裝置,再從外部加上寫入的唯讀記憶體,就是所謂的可程式化唯讀記憶體。其最主要是作為韌體來使用,主要利用於電腦的內部控制。
  3.可拭去程式化唯讀記憶體(erasable programmable read only memory, EPROM):寫在記憶體內的資料可以消除重建,較PROM更具靈活性,其消除資料的方法是以紫外線照射三十分鐘左右。
  4.電子可改變式唯讀記憶體(electronically alternable read only memory, EAROM):因紫外線對人體有害,故改良以足夠的電壓來消除記憶積體電路(IC)內的資料,安全又快速,但是其價格偏高。因此,目前而言仍以EPROM較受歡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唯讀記憶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Read Only Memory,簡稱 ROM
作者: 張宏慶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唯讀記憶體是記憶體的一種,在程式執行過程中,只能讀出其內容,而不能寫入新的內容。亦即,此種記憶體的內容在任何時候均不會改變。因此唯讀記憶體當用來儲存特定功能的程式或系統程式如系統啟動程式(Bootstrap)等。
  存在唯讀記憶體的內容通常將被保存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而不會被更動。甚至,在一些應用上,這儲存的內容在整個機器壽命期間都不會被更動。例如,早期微電腦中將一些高階語言處理器,如Basic或Pascal,直接寫入唯讀記憶體中。
  唯讀記憶體較之其他的記憶體有如下之優點:(1)因其內容固定不變,不需重新產生,因此可縮短其記憶體週期;(2)因系統不需要儲存運算(Store Operation),所以可設計較一般系統來得快速的「取」資料裝置;(3)以相等效能的記憶體來比較,唯讀記憶體往往在價格上較一般可讀寫記憶體來得經濟。
  唯讀記憶體所使用的技術包括二極體矩陣(Diode Matrix),卡式電容器(Card Capacitor),及磁性或轉換式(Magnetic or Transformer Type)唯讀記憶體。現代唯讀記憶體的實作,通常是可塗抹可程式化的唯讀記憶體(Erasable Programmable ROM,簡稱EPROM)。這是金屬氧化半導體(Metal-Oxide Semiconductor)的裝置,利用高伏特(約25至30伏特)來寫入程式,而且可藉由紫外線照射以塗抹資料。
  唯讀記憶體常應用在以微程式的控制及啟動載入程式(Bootstrap Loader)等領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唯讀記憶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