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唱片 - 教育百科
ˋ
ˋ
chàng pi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àng piàn
解釋:
  1. 一種利用機械錄音方法記錄聲音的膠製圓片。上有記錄聲音變化的螺旋細溝,可放在唱機上旋轉,沿著槽紋滑動的唱針尖端發生機械振動,通過唱頭把所錄的聲音重放出來。現今亦包括鐳射唱片。
    【例】單聲道唱片、立體聲唱片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唱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àng piàn
解釋:
一種利用機械錄音方法記錄聲音的膠製圓片。上有細溝,放在留聲機或電唱機上旋轉時,沿著槽紋滑動的唱針尖端發生機械振動,通過唱頭還原為聲音或轉換為電信號。可分為單聲道唱片和立體聲唱片兩種。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唱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udiodise; Phonodisc; Phonrecord
作者: 黃久珍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凡是將原始的聲音記錄下來,供人透過聽覺去了解、學習、比較與研究的資料,都是錄音資料。將聲音以特製的機器記錄下來稱為錄音。自1877年愛迪生(Thomas A. Edison)發明錄音以來,錄音的方式不外乎機械式(唱片錄音)、磁學式(錄音帶錄音),及光學式(影片光學聲帶錄音)3種,以及近年來所發展的雷射唱片等。
  早期的唱片(Phonograph)稱為留聲片,使用它的機器稱為留聲機。唱片錄音即是機械式錄音。唱片通常以轉速區分,「轉/分」即每分鐘旋轉多少轉(Round-Per-Minute,簡稱rpm)可分為下列數種:
  (一)、78轉唱片(78rpm):舊式唱片,目前已停止製作,紋路較粗(0.003吋),圓盤直徑有10吋、12吋兩種。
  (二)、45轉唱片(45rpm):是微紋唱片(0.001吋),直徑7吋,用塑膠製成,中孔很大,使用時必須在中央部分另加一片圓形墊板,填滿空隙,才能在電唱機上播放。
  (三)、33 1/3 轉唱片(33l/3rpm):微紋唱片(0.001吋)直徑多為10吋、12吋,另有16吋、18吋等,是目前最常見的一種唱片。
  (四)、16 2/3轉唱片(16 2/3rpm):微紋唱片(0.001吋),多用來錄製戲劇、小說,或做為言人的有聲讀物(Talking Books)。
  另外,唱片的選擇標準,圖書館必須事先審慎訂定政策,建立並發展良好的典藏。決策的第一要素是考慮典藏的廣度及深度,其次典藏是否精良,決定於圖書館員的鑑識能力。簡略說來,選擇唱片應考慮的是:
  (一)作者:包括作曲家,指揮者,演奏者,演講者,和文學作品及語文教學原著的作者。他們在作品有關方面的修養造詣如何?某項作品是否為他的代表作或優良作品。
  (二)成品:出版者的信譽、產品的質地,唱片發行時是否同時提供唱片內容有關資料。
  (三)適用性:唱片的轉速,是普通唱片或立體聲唱片?圖書館的唱機設備是否適用這種唱片。
  另外在進行選擇時,必須參考有關唱片介紹的資料,查核其中的評鑑。
  現在圖書館典藏的幾乎部是微紋唱片或是新型的雷射唱片,在使用時應當盡量避免手指接觸紋面,要使紋路保持清晰,切忌沾染灰塵與油膩。典藏時必須逐張豎立放置,以避免任何一張因承受過多的壓力而受到損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唱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曲盤】
對應華語: 唱片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唱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曲盤唱片 相關客家語 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