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唱賺 - 教育百科
ˋ
ˋ
chàng zhuà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àng zhuàn
解釋:
宋代的一種說唱藝術。以兼慢曲、曲破、大曲、小唱、耍令、蕃曲、叫聲諸家的腔譜,故難度極高。宋.灌圃耐得翁《都城紀勝.瓦舍眾伎》:「唱賺在京師日,有纏令、纏達。有引子、尾聲為『纏令』;引子後只以兩腔互迎、循環間用者,為『纏達』。」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唱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ang Chuan
作者: 郭玉茹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歌曲種類名。中國宋代一種與說唱藝術相關的大型歌曲,是最早用同一宮調中的曲子組成一個套數來歌唱的藝術形式,又稱「轉踏」、「纏達」、「傳踏」。傳踏是歌舞相間之曲,前有勾隊詞、口號,後有放隊詞,皆為舞踏而設。南宋紹興年間,杭州勾欄藝人張五牛聽到「板鼓」(鼓、笛、拍板的合奏)中音樂的繁複變化,並吸收慢曲、曲破、大曲以至當時流行的嘌唱、耍令、叫聲和少數民族音樂番曲等的唱調,重新改造了唱賺的聲腔與唱法,兼收各曲的長處。唱賺在南宋廣泛流行,不僅在瓦舍間演唱,也在士大夫的筵席上和寺廟盛會中演唱,由於只以腔調優美吸引聽眾,又只以同一宮調的曲子組成套數,所以不宜鋪敘比較曲折的故事情節。
參照:
《中國大百科全書.戲曲曲藝》。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唱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