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唷伊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Yoi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歌舞名。澳洲北部提威(Tiwi)原住民的歌舞。他們住在安恆地(Arnhen Land)西海岸邊麥維角(Milville C)的蛇灣(Snake Bay),稱《寇若貝里》〔見Corroboree〕為「Yoi」或「Yoi-Yoi」,這些歌舞和啞劇由男性表演,描述捕魚和打獵的故事。例如〈鯊魚唷伊〉(Tatuwali Yoi)是關於一個男孩如何被鯊魚追逐,最後鯊魚反被群眾圍捕,刺殺而後分食。跳舞時,男人身上塗以紅色、黃赭色,頭戴鸚鵡羽毛做的鮮豔羽冠,頭上掛著紅色和白色的鵝掌狀項鍊;舞蹈反覆數遍,每遍都由不同的人扮演鯊魚角色,每遍開始之前都會長聲尖叫。舞蹈的節奏有時由一位男子敲碰兩根硬木棒,而通常是邊詠唱邊用腳踩重踏步和用手掌擊拍臀部。這些Yoi的演出劇本都是提威族人編製的。婦女也有她們自己的Yoi,有時坐著歌唱,並沒有任何舞蹈,某些歌曲以《卡力騷》〔見Calypso〕型態,敘述島上的頭條事件。麥維角的Yoi,最特別的是以「長聲尖叫」,介紹每一支舞,舞者出現時,雙臂舉高,由手臂到指尖的肌肉都在抖動,然後開始發出聲音,聲音愈來愈高,一組接上另一組的音階往上唱,就形成了長叫聲;顫抖的尖叫聲,由一組傳至另一組不會間斷,在某個音持續很長後,突然停止,而舞仍繼續跳著。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唷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