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啦 - 教育百科
播放
ˇ
部 + 8 畫 = 11 [一]lā[二]la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狀聲詞。形容水滴落的聲音。如:「嘩啦啦的下了一陣大雨。」
  2. 啦啦隊:在運動比賽場合中,為參賽者歡呼、歌唱、吶喊助威的隊伍。
注音:
解釋:

助詞。「了」和「啊」的合音字,作用同「了」,但語氣較重。如:「是他自己說出來的啦!」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啦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狀聲詞。形容歌唱、歡呼時的聲音。
    【例】啦啦隊
注音:
漢語拼音: la
解釋:
  1. 了(˙ㄌㄜ)、啊(˙ㄚ)二字的合音,作用同「了」(˙ㄌㄜ),但語氣較重。
    【例】來啦!別再催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擬]
形容歌唱、歡呼時的聲音。如:「這首歌怎麼這麼多啦字,唱起來啦個不停。」
注音:
漢語拼音: la
解釋:
[助]
了(.ㄌㄜ)、啊(.ㄚ)二字的合音,作用同「了」(.ㄌㄜ),但語氣較重。如:「好啦!」、「他來啦!」、「別作夢啦!」。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la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助] 語尾助詞,用以表示完成,常與「矣」(--ah)連用,以加強語氣。
    例如:伊已經來矣啦。I í-king lâi--ah--lah. (他已經來了啦。);好矣啦 hó--ah--lah(好了啦)。
  2. [助] 語尾助詞,帶有不悅、敷衍、不樂意的意味。
    例如:好啦!莫吵啦!Hó--lah! Mài tshá--lah! (好啦!別吵啦!);才閣講啦 tsiah-koh kóng--lah(再說吧)、無愛啦 bô-ài--lah(不要啦)。
  3. [助] 用於否定句,表示拒絕或不同意。
    例如:我無欲去啦!Guá bô beh khì--lah! (我不去啦!);毋著啦!M̄-tio̍h--lah! (不對啦!)
  4. [助] 和「莫」合用,表示阻止。
    例如:莫閣啉矣啦!Mài koh lim--ah--lah! (別再喝了啦!);莫走來走去啦!Mài tsáu lâi tsáu khì--lah! (別跑來跑去!)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