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喀 - 教育百科
播放
ˇ
部 + 9 畫 = 12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擬聲詞:①摹擬咳嗽、嘔吐的聲音。如:「他喀一聲將卡在喉嚨中的魚刺吐了出來。」②摹擬硬物折斷的聲音。如:「那根樹枝被大風一吹,喀一聲折斷了。」
  2. 譯音用字。常用於地名、山名等的翻譯。如:「喀什米爾」、「巴顏喀喇山」。
  3.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喀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狀聲詞:(1) 形容咳嗽、嘔吐的聲音。
    【例】他喀一聲將喉嚨中的痰吐出來。 (2) 形容硬物折斷的聲音。
    【例】那根樹枝被大風一吹,喀一聲折斷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譯音用字。常用於地名、山名等的翻譯。如:「喀麥隆」、「巴顏喀喇山」。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擬]
形容咳嗽、嘔吐的聲音。《列子.說符》:「兩手據地而歐之,不出,喀喀然遂伏而死。」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參見「喀喀」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e̍nn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聲] 咳嗽、雷聲等的擬聲詞。
    例如:喀喀嗽 khe̍nnh-khe̍nnh-sàu(咳嗽)。
  2. [動] 引申為咳嗽。
    例如:伊喀規半晡攏喀無痰。I khe̍nnh kui-puànn-poo lóng khe̍nnh bô thâm. (他喀了老半天都喀不出痰。)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