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喀斯特地形 - 教育百科
ˋ
ˋ
ˋ
ˊ
kà sī tè dì xí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à sī tè dì xíng
解釋:
在石灰岩地層廣布的地方,因溶蝕作用進行已久,幾乎一切河流均在地表消失,另形成暗流水系,地層表面僅見石灰阱、岩溝及灰岩盆地等,呈現乾荒景象,此種地景稱為「喀斯特地形」。因南斯拉夫亞得里亞海岸的喀斯特區的地形為典型代表而得名。美國的肯塔基區,大陸地區桂林、陽朔一帶,亦為欣賞此種地形有名的景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喀斯特地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Karst topography
日期: 2003年10月
出處: 測繪學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地表石灰質岩石,遭受雨水長期溶蝕結果,形成上尖下粗孤立之殘丘與星散之陷穴(如圖),地下水則于地下岩層造成大規模之石灰坑洞、岩溝,此種地形,又因最先發現于南斯拉夫之喀斯特區,故又稱喀斯特地形,我國廣西、雲南一帶,亦有此種地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喀斯特地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