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善本 - 教育百科
ˋ
ˇ
shàn bě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àn běn
解釋:
  1. 版本學上稱最理想的書籍版本為「善本」。一般多為精印、精鈔、名家精校、時代最早或較早、海內外罕見等的版本。
    【例】故宮博物院中收藏著許多歷代流傳下來的善本。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善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àn běn
解釋:
版本學稱最理想的本子。一般包括:一、時代最早或較早的本子。二、精印本。三、精鈔本。四、手稿、寫卷。五、名家精校的本子。六、海內外孤本。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善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昌彼得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善本一辭,始於北宋。自南宋以後,其意義包涵相當的廣泛,凡是古本,流傳稀少的圖書,經過審慎校勘無誤的寫本,近代校刻很精的版本,以及註釋精當的圖書皆可稱曰善本。到清光緒元年(1875)張之洞督學四川,在所著〔輶軒語.語學篇〕中論善本書說:「善本非紙白版新之謂,謂其為前輩通人用古刻數本,精校細勘,不譌不缺之本也。」於是他將自宋以來所謂的善本,歸納為以下3個定義:
  (一)足本——沒有缺卷,未經刪削的本子。
  (二)精本——凡精校的,精注的書皆屬之。
  (三)舊本——凡舊刻、舊抄皆是。
  張氏所說的善本,也就是一般讀書人所稱的善本。
  明中葉以後,古本日漸稀少,宋版為世珍視。清初以來的藏書家,蒐購圖書,完全視書本是否古舊而定,凡是舊刻、舊抄的,因為存世較少,他們認為應該特別予以珍藏,妥為保存。有些書雖然校刻的很精,注釋得很好,但若是通行的版本,則將之分別庋置,不與舊本雜廁。如歸安陸心源,將宋元版及名家手抄或批校的書貯放在皕宋樓,明中葉以後的刻則藏之守先閣。
  用善本一辭專指舊本,始於清末杭州的藏書家丁申、丁丙兄弟,他們在藏書樓嘉惠堂內專闢一室儲放舊本書,名之曰善本書室,並於光緒27年編印一部目錄——〔善本書室藏書志〕,於是善本之名,始專歸之舊本書。宣統年間,繆荃孫任學部圖書館首任監督,將內閣大庫所發現明文淵閣孑餘的圖書,編為〔學部圖書館善本書目〕,善本之名,遂為後來的藏書家所沿用,專指張之洞所言的舊本而已,足本、精本皆未包括在內,故今日習稱的善本僅是指的珍本,並非讀書人所認為的善本。至於所謂舊的標準,則隨時代而異。丁丙善本書室所貯,除宋元及明嘉靖以前刻本外,萬曆以後刻本傳世較少者亦歸之善本。此一標準為後來所沿用。1933年國立北平圖書館出版的善本書目即依此標準,並又編善本書目乙編,以著錄明萬曆以後版本及清初刻本之稀見者,1956年國立中央圖書館出版的善本書目亦沿其例,分為甲乙兩編。1968年臺灣出版各大圖書館聯合善本書目,因舊本日漸稀少,再降其標準,凡明以前刻本及清初刻本傳世較少者皆入之,即今日所謂的善本。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善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