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喘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ˇ
部 + 9 畫 = 12 chuǎ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急促的呼吸。如:「氣喘」、「喘息」、「喘噓噓」、「苟延殘喘」。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喘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uǎn
解釋:
  1. 急促呼吸。
    【例】喘息、喘吁吁、喘不過氣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uǎn
解釋:
[動]
1.急促呼吸。《說文解字.口部》:「喘,疾息也。」如:「喘息」、「喘吁吁」、「喘不過氣」。
2.呼吸、深呼吸。如:「喘了一口氣。」
[名]
氣息。宋.蘇軾〈乞數珠贈南禪湜老〉詩:「我老安能為,萬劫付一喘。」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uá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急促地呼吸。
    例如:伊走甲一直喘。I tsáu kah it-ti̍t tshuán. (他跑得喘不過氣。);大氣喘袂離。Tuā-khuì tshuán bē lī. (喘氣喘個不停。)
  2. [形] 呼吸急促的樣子。
    例如:我樓梯甲足喘的。Guá peh lâu-thui peh kah tsiok tshuán--ê. (我爬樓梯爬得很喘。)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