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喙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9 畫 = 12 huì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鳥獸動物等尖長形的嘴。如:「鳥喙」
  2. 指人的嘴。如:「不容置喙」、「百喙莫辯」。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喙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ì
解釋:
  1. 鳥獸動物等尖長形的嘴。
    【例】鳥喙
  2. 泛指人的嘴。
    【例】百喙莫辯、不容置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ì
解釋:
[名]
1.鳥獸動物等尖長形的嘴。《漢書.卷九四.匈奴傳下》:「是以忍百萬之師以摧餓虎之喙,運府庫之財填盧山之壑而不悔也。」唐.柳宗元〈行路難〉三首之三:「蟠龍吐耀虎喙張,熊蹲豹擲爭低昂。」
2.泛指人的嘴。如:「百喙莫辯」、「不容置喙」。《莊子.秋水》:「今吾無所開吾喙,敢問其方。」《南史.卷六二.鮑泉傳》:「面如冠玉,還疑木偶;鬚似蝟毛,徒勞繞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uì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嘴巴。
    例如:囡仔人有耳無喙。Gín-á-lâng ū-hīnn-bô-tshuì. (小孩子有耳朵沒嘴巴。指叫小孩聽聽就好,不要多問。);十喙九尻川 tsa̍p tshuì káu kha-tshng(人多嘴雜、七嘴八舌)。
  2. [量] 口。計算口數的單位。
    例如:我食兩喙就好。Guá tsia̍h nn̄g tshuì tō hó. (我吃兩口就好。)
  3. [名] 東西的形狀或功用像嘴巴一樣的地方。
    例如:茶鈷喙 tê-kóo-tshuì(茶壺口)、空喙 khang-tshuì(傷口)。
  4. [名] 引申為說出來的話。
    例如:伊真好喙。I tsin hó-tshuì. (他嘴巴很甜。);你毋通遐歹喙。Lí m̄-thang hiah pháinn-tshuì. (你不可以口出惡言。)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