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喜劇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ǐ jù
解釋:
  1. 一種戲劇類型。主要以誇張的手法、巧妙的結構、詼諧的臺詞及對喜劇性格的刻劃,引人發笑。
    【例】這齣喜劇,在有趣的情節中,蘊藏著嚴肅的主題思想,發人深省。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喜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悲劇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ǐ jù
解釋:
一種戲劇類型。主要以誇張、幽默及機智的手法,取悅觀眾或嘲諷醜惡、落後的現象,從而肯定美好與進步的事物。由於著筆於人性的現實面和弱點,因此,不同的時代及文化背景,往往有不同的喜劇形式。西方喜劇依內容和手法的差別,一般可分為情節喜劇、抒情喜劇、諷刺喜劇和鬧劇等。中國雖無喜劇之專稱,但仍有不少喜劇劇目,大都在諷刺反面形象的同時,歌頌主角的勇敢和機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喜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medy
作者: 謝庭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戲劇種類名詞。一般來說,喜劇是指戲劇中充滿愉悅的氛圍、明快的活力,以及逗趣的對話,而且會避免掉慘重的災禍;這個詞彙相對於悲劇而言,故並不以悲傷做結。有許多風俗喜劇的例子,如英國劇作家諾爾科沃德(Noel Coward, 1899-1973)的劇集;也有浪漫喜劇,如莎劇《仲夏夜之夢》(A Midsummer Night´s Dream)、與約翰封德魯藤(John van Druten)的《海龜的聲音》(The Voice of the Turtle)。雖然喜劇的目的是以娛樂為主,但有許多劇作家會添加刺激思考的元素,就像是威廉薩羅揚(William Saroyan, 1908-81)的《歲月》(The Time of Your Life, 1939)一般。古希臘喜劇源起於亞里斯多芬(Aristophones)的充滿幻想的設計,如《蛙》(Frogs)、《雲》(Clouds),以及《鳥》(Birds),後來逐漸發展成米南德(Menander)、羅馬作家普勞圖斯(Plautus)與德蘭斯(Terence)的愛情冒險故事。普勞圖斯的《雙胞錯趣》(The Twin Menaechmi)後來變成為莎劇《錯誤的喜劇》(The Comedy of Errors)的原型,後來也是美國作家羅倫斯哈特(Lorenz Hart, 1895-1943)的音樂劇《從錫拉丘茲來的男孩們》(The Boys From Syracuse, 1938)的依據。
參照:
J. P. Mobley《Dictionary of Theatre and Drama Term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喜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í-kio̍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有圓滿結局的戲劇或是用誇張手法引人發笑的戲劇。
同義詞: 笑詼、喜齣
反義詞: 悲劇、苦齣、哭齣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喜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喜劇
相似詞 笑劇 相反詞 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