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喬裝 - 教育百科
ˊ
qiáo zhuā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áo zhuāng
解釋:
  1. 假裝。指藉由服飾裝扮,以隱瞞或改變原有身分。
    【例】為了增添歡樂氣氛,由我喬裝成聖誕老人,發送禮物給在場所有親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喬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áo zhuāng
解釋:
假裝。《紅樓夢》第八○回:「寶蟾又喬裝躲閃,連忙縮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喬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ravesty
作者: 謝庭菊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演出名詞。就舞蹈而言,它象徵沒有改變基本個性,卻改變外表裝扮的呈現。大部分時候,也許是女扮男裝;或男扮女裝,如啞劇(Pantomine)中貴婦人(dame)的角色、或在早期莎士比亞戲劇中反串成女孩的小男童。它也被運用在出席化裝舞會的歡樂場合。基本上法文的術語「travestissement」意思是偽裝,這種使用在舞臺表演的技術是眾所周知的;但如果這種技術使用在其他種類的藝術上,或許會引人誤解。有些女士可能穿的像男人,但這也可能是嘗試暗示她的個性、或者利用此種偽裝,卻仍維持她女性的本質,例如在莎士比亞的《第十二夜》(Twelfth Night)。知名出色的西班牙女鬥牛士色若拉馬卡諾娜(Senora Macarona),不但外表穿著的像男人,而且她所鬥的牛當然也都是真的。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喬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喬裝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喬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喬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