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單槓 - 教育百科
ˋ
dān gà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ān gàng
解釋:
  1. 一種競技體操運動。選手用雙手握住單槓作繞槓迴旋擺動,表演各種體操動作,最後以空中扭轉或翻斛斗,雙腳著地作為結束。裁判依所表演動作難度、形式等評分,滿分為十分。 ◎
  2. 單槓運動所使用的器材。由微具彈性的鋼槓固定於直柱上端而成。
    【例】下課時間,他常和同學比賽吊單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單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ān gàng
解釋:
一種體操器械。由圓柱形鋼鐵製成,兩端固定於直柱上端的運動用具。長二百四十公分,半徑二點八公分。運動者手握鐵槓,引身上升或旋轉,藉以鍛鍊臂力。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單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orizontal Bar
作者: 王秋容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單槓是最具代表性的器械運動,故有器械運動之花的美稱。
  自古以來,人類與樹木就有密切的關係,人類為保護生命安全,必須學會攀登技能,由此推測,近代單槓運動的產生,應係來自原始人類從攀登樹木枝幹所獲的靈感。
  單槓在體操項目中,是頗富技巧性的項目。換言之是一種比較不適於以力量控制方法來做運動,而係經由人體在一條長二四○公分、直徑二八公釐的正圓實心鋼條上懸垂,產生擺動,經由擺動產生迴環,再加上握槓變化、體勢變化、方向變化等,以建構而成的人體藝術。進行單槓運動,自始至終都必須保持流動型態。今日單槓運動也在接合動作中間穿插兩手脫放再握的動作,運用生物力學的能量,加上個人自我意志對器械與空間的挑戰,產生更具有難度、冒險、奔放等特性的形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單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