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單錄多讀式光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D-WORM
作者: 羅綸新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CD-WORM是Compact Disc-Write Once Read Memory的縮寫。CD-WORM是CD-ROM的改良,它讓使用者把資料寫入且儲存到光碟片上,但是寫一次之後就無法再更改這些資料了。CD-WORM的資料是以一個位元一個位元的方式,藉由一特殊高功率雷射在光碟上產生相對應的凹孔。而在讀取資料方面,則是以一支低功率的雷射棒來測量光碟片表面的反射情況;正常反射的表示是一個代表一的位元,否則便是零的位元。CD-WORM只能寫一次是因為經由高功率照射後,光碟片的表面物質特性就無法再回復到照射前一樣的物理狀況。
  CD-WORM記錄資料的方法有三種:小坑式、泡狀,及材料變化式。分別介紹如下:
  小坑式資料是使用能量稍高的氣體雷射光照在空白的光碟區域,被照射的部分受熱而氣化蒸發,形成大小不一的坑(pit),光碟表面即產生永久性的烙痕。資料永遠留在光碟上,不會因材料老化而消失,安定性最高。但因為光碟機的體積有愈來愈小的趨勢,若使用氣體雷射作讀寫頭,則其體積龐大且造價昂貴。
  泡狀資料的記錄法是以一層極薄的有機物質覆在平滑的光碟板上,當雷射光照射在光碟上,表面材料會因受熱而膨脹,形成資料的標記。日後在讀取資料時,反射光的狀態與無資料區域情況截然不同,而據此以判定資料的存在。這種記錄方式最大的問題在於凸出的部分,邊緣不似小坑那樣明確,常常需要花較多時間去辨別讀取的資料。
  材料變化式是利用多種物質對光敏感,當某些頻率的光照射時,材料內部晶格(Frame)及原子能皆發生變化,產生相對的變化而改變了反光度、顏色、材料能量等物理量來儲存資料。目前研究中的薄膜物質包含了有機物膜、不定形晶體膜(Amorphous)以及多層膜等。這些技術目前的瓶頸在於光熱(Opto-thermal)間反應時間及能量不易掌握,很難判定資料是否已寫妥或是否安定;由於空氣溼度、溫度的變化,可能使資料不正確或消失。目前這種方法也正嘗試使用於多次記錄式的光碟機。其實WORM只是過渡性產品,最終目的是要達到能「多次寫入」的境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單錄多讀式光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