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嗓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ˇ
部 + 10 畫 = 13 sǎng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喉嚨。如:「嗓音」、「倒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嗓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ǎng
解釋:
  1. 喉嚨。
    【例】嗓音、倒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ǎng
解釋:
[名]
喉嚨。如:「他說話說的嗓子都啞了」。《兒女英雄傳》第二七回:「嘴也說酸了,嗓子也說乾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on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響度的單位,一嗓定義為音壓位準40分貝的1000Hz音調的響度。響度是人的聽力感覺聲音大小,響度為聲音強度、頻率、頻帶寬度及聲音時間之久暫的函數。聽起來響度相同的二個聲音,可能音量不相同,另外人類聽力閾值決定於音量與頻率,即不同頻率而相同音量之二聲音,其響度不同,亦即人耳聽起來會感覺聲音大小並不相同。嗓的定義以公式表示如下:
  L=2(LL-40)/10
  或
  LL=40+33.3×logL
  其中,L代表響度,單位為嗓;LL代表響度位準,單位為唪(Phon)。換言之,響度增加較快,響度位準在40唪以上,每增加10唪時,響度加倍。當響度加倍時,人耳聽覺感受聲音大小程度亦加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