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嘉拉德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alliard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樂舞名。其來源不明,但嘉拉德一詞來自義大利文,活潑剛健之意。舞的風格動作愉快豪放,在十六∼十七世紀早期成為一種極注重技巧表現的宮廷舞,是適合男性表現的舞蹈,有時也可由女舞者演出。它的舞步由五步舞(Cinq Pas)變化而來,包括5個換腿跨跳,第六拍踢腿。節拍為複二拍子(3/2或6/2拍)。最早關於嘉拉德舞的資料是在阿廷南特(Pierre Attaingnant)的音樂《18首巴斯舞曲》(Dix-Huit Basses Danses)和《6首嘉拉德舞和6首巴望舞》(Six Galliards et Six Pavanes, 1529-1530)中。另外柯姆巴索(Lutio Compasso)的《嘉拉德舞》(Ballo Della Gagliard, 1560)中有165首嘉拉德舞,卡魯賓(Fabritio Caroso, c1527-1605)、阿爾波(Thoinot Arbeau, 1519-1596)的資料都有記述嘉拉德舞,但最完整的記錄是尼格里(Cesare Negri, c.1535-1604)的《Le Gratie D´Amore, 1602》和《Nuove Invention di Balli, 1604》,這兩份資料記錄了該舞的步法,如36拍的跳躍動作組合、腳的動作、身體的姿勢如安靜、挺直、手臂放鬆、眼睛平視等,並分析舞句的種類:規則舞句是4-8小節,不規則舞句是3、5和6小節長。雙人演出的嘉拉德舞,舞者可以加入即興,當中一人表現技巧時,另一人在旁作簡單移動的步子,副歌段由雙人合跳,然後換另一人即興。雙人動作包括牽手,轉一整圈回原位,或轉半圈換位。卡魯索和尼格里的資料,嘉拉德舞開始和結束都加入巴望舞(Pavane)。在巴利托(Balletto)組曲中,嘉拉德舞是屬於三拍子的後舞曲(After-Dance),在1525-1625年間為該類舞蹈的黃金時期。舞曲的節奏是複拍子3/2的節奏型()。它的速度為慢,但在獨舞即興時,音樂家可隨著舞者的技巧和能力加快或減慢,當群舞時,又回到一般的速度。孟特威爾第(C. Monteverdi, 1567-1643)的歌劇有很多嘉拉德舞,莎士比亞(W. Shakespeare, 1564-1616)的戲劇《第十二夜》(Twelfth Night)也有嘉拉德舞的描述。
參照:
《International Encyclopedia of Dance》1998.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嘉拉德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