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嘉獎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 jiǎng
解釋:
  1. 讚許獎勵。
    【例】校長在週會時,公開嘉獎為校爭光的比賽選手們。
  2. 一種獎勵的等級,在大功、小功之下。
    【例】他拾金不昧,學校特地記他一個嘉獎。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嘉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1.懲處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 jiǎng
解釋:
1.讚許獎勵。《宋史.卷三○五.薛映傳》:「以映有治狀,賜御書嘉獎。」宋.曾鞏〈應舉啟〉:「嘉獎士倫,助成世教。」
2.一種獎勵的等級。如:「對於他拾金不昧的行為,學校特地記他一個嘉獎。」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嘉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raise
作者: 賈馥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嘉獎是溫馨的讚許,表示一個行動正確有效,通常認為對行為有鼓勵作用,教學中用的最多。
  經多方研究,嘉獎對小學低年級兒童最有效,在其他年級中,能力較低和來自低社經背景的學生,容易受到嘉獎的鼓勵。在丹尼爾(K. Daniel)和歐里瑞(S. O'Leary)合著的〔教室管理〕(Classroom Management)中,曾說嘉獎的效果要用於特別明顯的正當行為,且值得嘉許者才發生作用,但要偶一為之;用的過多反而失效。
  對學生嘉獎,因學生的能力而效果殊異。讚許高能力者的成就,不如指出其失敗處有效;讚許低能力的成就效果最高,若指摘其失敗處便不見作用。心理學家及教育學家如霍爾特(J. Holt)、蒙特梭利(M. Montessori, 1870~1952)、皮亞傑(J. Piaget, 1896~1980)等都以為嘉獎對學習有害,因其干擾內在動機,長久以後,學生只希望得到外在嘉獎,若無外在嘉獎時,反而減低學習意向。伊登(D. Eden)在其〔內外在嘉獎與動機〕(Intrinsic and Extrinsic Rewards and Motives, 1975)文中即指出不當的嘉獎適足以降低學習動機。由此可見嘉獎並無普遍性的效果,必須針對情境和事實,適當應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嘉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動、名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1.【嘉勉】【誇獎】【獎勵】【獎賞】
對應華語: 嘉獎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嘉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a-tsió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讚許獎勵。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嘉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嘉獎 相關客家語 嘉獎
相似詞 獎勵 相反詞 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