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嘉納治五郎(日本)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林萬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嘉納治五郎(日本萬延一年~昭和十三年,1860~1938年)幼名伸之助,出生於日本兵庫縣御影村,是日本明治時代的教育家,首創在講道館講授柔道術。一八七一年到東京,先就讀英語學校。一八七五年進開成學校(東京帝國大學的前身)。一八八二年東京帝國大學畢業。旋在東京下谷稻荷町借用永昌寺的書院,開辦講道館名為「嘉納塾」,入學之門生除要學習一般課業外,尚須接受柔道訓練。同年嘉納擔任學習院教師。一八八九年前往歐洲及美洲做二年間的訪察工作。一八九一年赴熊本出任第五高等學校校長,然後進文部省任參事官,再轉任第一高等學校校長,一八九六年就任東京高等師範學校校長,全力獎勵創辦體育相關事宜,如開設體育學科,設法培育體育教師。一九○九年,出任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日本國際奧林匹克委員。一九一一年,創立日本全國體育協會,出任代理會長。一九一二年,首次率日本選手參加在瑞典斯得哥爾摩舉辦之第五次世界運動大會。一九二○年,辭卸東京高等師範學校校長一職。翌年,任日本全國體育協進會名譽會長。一九二二年,獲敕選貴族院國會議員。其後即全心獻身於體育運動的振興工作。一九三六年向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爭取到在日本東京舉辦第十二次(1940年)世界運動大會資格。一九三八年,出席在義大利羅馬召開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議後,在返國途中,罹患急性肺炎逝世於太平洋的客輪上。享年七十八歲。
  著有〔嘉納治五郎著作集〕(1983)共三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嘉納治五郎(日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