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嘉義小灰蝶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 yì xiǎo huī dié
解釋:
動物名。臺灣特產。分布於臺灣中南部山地。雌雄形狀大小差不多。雄蝶翅膀黑底,後翅大部分呈暗紫色。雌蝶翅膀正面黑褐色,無紋。數量很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嘉義小灰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嘉義小灰蝶、閃灰蝶 Sinthusa chandrana kuyaniana (Matsumura, 1919) Sinthusa chandrana kuyaniana (Matsumura, 1919) 嘉義小灰蝶,又名閃灰蝶、牡灰蝶、生灰蝶或懸鈎子灰蝶。本種為中小型蝶類,成蟲展翅寬約20-32mm。雄蟲翅背面黑褐色具藍紫色金屬光澤,沒有其他斑紋,前翅外緣及後翅前緣較無藍紫色光澤,翅腹面灰白色,前後翅皆具有淡褐色的短棍狀斑紋,後翅具一黃色小圓形性斑跟一橘環黑色圓斑紋,且後緣具一對細長尾突。雌雄蟲外型大小相近,但雌蟲不具藍紫色金屬光澤,且翅腹面斑紋也較不明顯。少部份個體的腹面斑紋並不明顯。閃灰蝶的命名由來,也許是因為本種雄蟲翅具藍紫色金屬光澤,飛行時的擺動造成若隱若現的藍紫色光澤,而稱其為閃灰蝶。 本種為台灣特有亞種,幼蟲寄主植物有薔薇科的羽萼懸鉤子、台灣懸鉤子和高山懸鉤子,幼蟲取食花苞及嫩葉。卵為淡綠色半球形。末齡幼蟲體色深紅褐色,體表具瘤突及細毛,會在地面之枯枝落葉及石頭隙縫中或鑽入木頭內化蛹。蛹為縊蛹。 Sinthusa chandrana分為三亞種,分布於尼泊爾、緬甸、印度、泰國、寮國、越南、中國及台灣。本種一年多世代,除冬季外,皆可看見成蟲及幼蟲的存在。成蟲活動靈敏,經常在闊葉林邊緣活動、訪花,主要分佈於台灣中南部海拔200-2500公尺左右山區,數量不多,在台灣的桃園、苗栗、宜蘭跟南投有採到之記錄。
知識 1:
皆陸生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嘉義小灰蝶
世界地理分布: 臺灣
中文亞綱名: 有翅亞綱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鱗翅目
中文科名: 灰蝶科
中文綱名: 昆蟲綱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學域-大分類: 動物-昆蟲類
拉丁亞種名: kuyaniana
拉丁亞綱名: Pterygota
拉丁屬名: Sinthusa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目名: Lepidoptera
拉丁科名: Lycaenidae
拉丁種小名: chandrana
拉丁綱名: Insecta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