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嘰哩咕嚕 - 教育百科
jī lī gū l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 lī gū lū
解釋:
  1. 狀聲詞:(1) 形容所說的話讓人聽不懂或聽不清楚。
    【例】他滿嘴嘰哩咕嚕的不知道在說些什麼,真教人摸不著頭緒。 (2) 形容肚腹中所發出的聲音。
    【例】他因為沒吃早餐,所以十點多肚子就已經餓得嘰哩咕嚕叫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嘰哩咕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ī li gū lū
解釋:
擬聲詞:(1)形容所說的話聽不懂或說話的聲音聽不清楚。《文明小史》第二二回:「碰了這個釘子,一肚皮的悶氣,走出去,嘴裡嘰哩咕嚕。」《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七回:「忽又聽見他們嘰哩咕嚕的說起外國話來,我以為他們請了外國客來了。」也作「咭力骨碌」。(2)形容腹肚中所發出的聲音。如:「他的肚子已經餓的嘰哩咕嚕叫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嘰哩咕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