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嘿 - 教育百科
播放
ˇ
部 + 12 畫 = 15 hēi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嘆詞。表驚訝、打招呼或提醒。如:「嘿!這有多危險啊!」、「嘿!這邊走,別走錯路了。」
  2. 嘿嘿:狀聲詞。如:「形容冷笑聲。」
注音:
解釋:

沉靜無聲。通「默」。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嘿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ēi
解釋:
  1. 嘆詞:(1) 表示驚嘆、得意的語氣。
    【例】嘿!幾年不見,你的孩子已經長得這麼大了。 (2) 表示打招呼或引起注意。
    【例】嘿!你最近好嗎?
  2. 狀聲詞。形容笑聲。
    【例】那個小女孩被搔癢時就嘿嘿的笑個不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形]
沉靜無聲。同「默」。《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荊軻傳》:「魯句踐怒而叱之,荊軻嘿而逃去,遂不復會。」
注音:
漢語拼音: hēi
解釋:
[歎]
表示驚嘆、得意的語氣。如:「嘿!今年的收成真好呢!」《老殘遊記》第一三回:「嘿!這孩子可是不想活了!你瞧!老爺們叫你來為開心的,你可哭開自己咧!」
[助]
表示打招呼或引起注意。如:「嘿!最近好嗎?」、「嘿!請不要踐踏草皮。」
[擬]
形容笑聲。如:「他被呵癢就嘿嘿嘿的笑個不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eh
又音: --henn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嘆] 表示肯定應答的語氣。
    例如:嘿,你講按呢著。Heh, lí kóng án-ne--tio̍h. (是,你說得對。);嘿啊,我知啊。Heh--ah, guá tsai--ah. (對呀,我知道啊。)
  2. [嘆] 表示驚訝的語氣。
    例如:嘿!你烏矸仔貯豆油喔!Heh! Lí oo-kan-á té tāu-iû--ooh! (嘿!你黑瓶子裝醬油喔!意為讓人看不出來、意想不到。)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