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噪音 - 教育百科
ˋ
zào yī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ào yīn
解釋:
  1. 振動不規則,聽起來不悅耳的聲音。
    【例】開車經過學校附近,尤其不能亂按喇叭,製造噪音。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噪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樂音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ào yīn
解釋:
1.聲波的頻率及強弱變化雜亂無規律,聽起來令人感覺不悅。另聲音響度超過法定標準也稱為噪音。
2.嘈雜、刺耳的聲音。如:「都市裡的噪音常是造成人們重聽的主因。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噪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Nois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噪音就是人所不想聽到的聲音。並非所有的噪音都是音量很大的,一個人欣賞的音樂,可能是另外一個人的噪音。噪音對人的影響與噪音的性質以及工作的型態有關。間斷、不規則與突來的噪音給人的負面影響較大;而人所能理解的他人對話也較易對工作產生干擾;需要較專心、傷腦筋以及處理大量資訊的工作較易受噪音影響。長期處在高音量噪音的環境裡,容易對聽力造成傷害。此外,噪音也會減低社會互動和助人的行為,甚至會增加人際間攻擊的行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噪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noise
作者: 陳漢官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1.聲學概念:凡惹人厭的聲音都稱為噪音。至於界定噪音程度,係根據測量聲音強度級(intensity level)(參見 phon)定為噪音級(noise level)。其所用標示單位為分貝(decibel),符號為dB(參見 decibel)。(註:1貝(bel)=10分貝)。例如:從聽覺低限值(threshold of hearing)零分貝(勉勉強強可聽到),到痛覺低限值(threshold of paining)130分貝之間,都有噪音。諸如耳語音域約20分貝、普通交通約60分貝、都市交通約80分貝、飛機引擎附近約110分貝等等都是噪音。若超過120分貝的任何噪音,都會造成聽覺永久傷害。
  2.綜合概念:在有用頻帶(frequency band)範圍內(即兩極限頻率間之連續頻率範圍),有任何不必要的干擾,都稱為噪擾(noise)。例如:通訊管道,不是我們所要的電波,即為噪擾。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噪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Noise
作者: 黃昆輝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噪音係指那些阻礙、干擾、混淆,以及曲解有效溝通歷程,而使溝通效果受損的因素。干擾溝通的噪音,大致可以分為環境、生理、心理、社會、語意等五類,茲說明如下:
  環境噪音係指那些阻礙收訊者接收訊息的外在干擾,例如在教室之中,有些學生在講話,致使其餘學生聽不清楚教授的演講內容,甚者更有人因為遲到而到處找座位,也會影響上課的注意力。又如在小團體會談的場所,四周放置一些新奇的物品,或隨時有人在旁邊接聽電話,就易使會談人分心。
  生理的噪音是指送訊者或收訊者因為生理功能受損,而無法有效表達或接受訊息。例如送訊者因為生病而講話有氣無力,又如收訊者因為重聽必須借重助聽器,才能聽清楚。
  心理的噪音是指送訊者或收訊者因為壓力、挫折、受激怒、人格特質等因素,而無法有效地進行溝通。例如一位教師性情急躁,講話太快,常讓學生感到丈二金鋼摸不著頭緒。又如某生因為感情受挫折,心情鬱悶,上課精神恍惚。
  社會的噪音是指送訊者因為社會壓力大,心理緊張,顧忌太多,而不肯吐露實言。另一方面,收訊者因為社會禁忌或社會期望,而不願接受某些訊息。例如,對於同班好友的考試舞弊行為,同學們可能不願出面做證。又如,某些大學生因為受「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觀念,而不願選修家政方面的課程。
  語意的噪音是指送訊者或收訊者因為使用不同的語文,或者對相同的語文有不同的解釋,而致使溝通效果受損。例如一位山東人和一位廣東人在談話時,可能因為使用不同的方言,而各說各話。又如一位在倫敦旅遊的美國人,如果向當地人請問「""Subway""在那裡?」時,很可能會被指引到某一「人行地下道」,而不是「地下鐵」車站。
  上述噪音可以發生在溝通歷程的任何一個階段。從送訊者編碼、選擇媒介、傳送訊息,到收訊者接受、解碼,再回饋到送訊者,在這些階段中,都可能會受到干擾,使訊息的接受因受干擾而分心,致溝通效果受到影響。噪音和溝通可謂如影隨形,無所不在。
  既然噪音是無所不在的,所以參與溝通的教育行政人員須知如何去處理、調適噪音問題。最好的方法是,及早查覺可能造成噪音的因素,然後設法加以祛除。例如,如果發現小團體會談時會受到電話接聽的干擾,則應將電話移出室外。其次,如果噪音無法祛除時,則可以增加溝通訊息的強度和清晰度,以相對減低噪音的影響。最後,在訊息傳遞出去之後,應尋求收訊者的回饋,以確保訊息已被正確地理解。如果發現原先的溝通效果不盡理想,則可以改變採用另一種溝通方式,以克服噪音的障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噪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噪音
相反詞 樂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