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噴泉 - 教育百科
ˊ
pēn quá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ēn quán
解釋:
  1. 由地下往上噴出的泉水。當雨水、雪水滲入地下後,由於重力的緣故,自斷層的裂口或峭壁底噴出,稱為「噴泉」。人工噴泉則是利用馬達或幫浦施加壓力,使水向上噴射而成。
    【例】這座公園中的五彩噴泉,花樣可以隨音樂節奏而變化,煞是好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噴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ēn quán
解釋:
原指由地下噴出的水,當雨水雪水滲入地下成為地下水後,由於重力的緣故,自斷層的裂口或峭壁底下噴出,故稱為「噴泉」。噴泉溫度隨著它經過的岩層而不同,如在火山地區的溫度較高,便成了「溫泉」。現代的人工噴泉都是利用電幫浦或馬達在水源上施加壓力,並且注重四周裝飾及噴水的形式變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噴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eyser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大部分的新生噴泉可能是經由地震所產生的新裂隙或管道形成的,不僅如此,某些原先活動比較溫和的老溫泉也可能因地震的緣故變成活躍的噴泉,或是小噴泉變成了大噴泉,這些變化大部分是跟著地震發生的,但是也有在地震數年之後才發生的。有名的老忠實(Old Faithful)噴泉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老忠實噴泉雖然不是公園內活動最規則與規模最大的噴泉,但是比起其他噴泉來說,它的活動比較頻繁,每天噴發21-23次,而且自1870年以來至今都少有變化,幾乎每一個到黃石公園遊覽的觀光客都有機會看到它的噴發活動,所以它的知名度最高,為遊客所熟知。由於它百年來始終如一的活動,成了名符其實的「老忠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噴泉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