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噶爾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Ko Êrh
作者: 崗措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藏族宮廷樂舞。據傳十七世紀時期,五世達賴喇嘛十分欣賞拉達克人前來致敬獻藝的歌舞,命手下人向拉達克人學習,並組建了自己的歌舞隊。舞蹈者由特招來的男童組成,不僅常在羅布林卡為達賴演出,而且在宮廷內供貴族上層欣賞,同時還擔任達賴出行的迎送任務、佛事慶典及官場集會的演出。歌曲內容多為宣揚佛教的棄惡揚善、歌頌佛法的功德等。表演分為三段,即;開場、歌舞、尾聲。表演一開始由四位鼓手席地而坐面向觀眾,每人操達瑪鼓(一種錐形鼓),兩側各兩名吹加林(長嗩吶)伴和,曲調高亢明亮、激昂。曲畢開始以獨唱和合唱形式演唱「噶魯」(樂歌),曲調悠揚抒情。爾後跳《噶卓》(樂舞),舞蹈由《銊斧舞》、《鼓舞》、《刀劍舞》組成,中間還穿插《囊瑪》、《堆諧》等節目表演,使整個歌舞演出達到高潮,情緒熱烈、歡快。最後以錐形鼓、嗩吶為主要樂器齊奏樂曲結束。《噶爾》的舞蹈動作剛勁粗獷、典雅古樸,人物造型有很強的雕塑感,唱時不舞,舞時不唱,動靜分明,並有持刀在胸前翻腕雜耍的動作。舞蹈時常變換隊形,組成各種圖案,隨著鼓點組合出〈踢〉、〈跳〉、〈踏〉、〈跪〉等動作。歌舞隊的教員,通常由該隊科班出身的人擔任,稱之為噶本,他負責訓練、指導演員和組織日常的演出活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噶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