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噸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13 畫 = 16 dù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量詞。A>計算重量的單位。公制一噸等於一千公斤。B>表示船舶的容積量。丈量船舶封閉總空間的容積單位。C>噸位:表示船舶的載重量。或指船舶的排水量,即船舶的總重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噸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ùn
解釋:
  1. 量詞:(1) 計算重量的單位。公制一噸等於1000公斤;英制一噸等於1016. 0496公斤;美制一噸等於907. 185公斤。§英ton  (2) 計算船艙容積的單位。一噸等於100立方英尺。§英ton (3) 計算船載貨的單位。一噸等於40立方英尺。§英ton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ùn
解釋:
[名]
量詞:(1)表示質量的單位。公制一公噸等於一千公斤;在英制中,一噸等於一千零一十六點零四六九公斤,也稱為「長噸」;但在美加地區,一噸等於九百零七點一八四七公斤,也稱為「短噸」。(2)計算船艙容積的單位。一噸等於一百立方英尺或二點八三立方公尺。(3)計算船載貨體積的單位。一噸等於四十立方英尺或一點一三二八立方公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ò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量] 計算重量的單位。發音源自日語「トン」。1噸等於1000公斤。
    例如:三噸半的貨車扣除車身重量,會使載大約一千五百公斤的貨。Sann tòng puànn ê huè-tshia khàu-tû tshia-sin tāng-liōng, ē-sái tsài tāi-iok tsi̍t-tshing gōo-pah kong-kin ê huè. (三噸半的貨車扣除車身重量,可以載運大約一千五百公斤的貨。)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