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嚴格訓練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tern Discipline
作者: 鍾鴻銘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嚴格訓練」泛指以較為嚴格的訓練做教育手段,來獲致國家或組織單位教育目標的一種教育過程。在教育史中,以嚴格訓練而著稱者主要有下述兩者。
  1.斯巴達的軍國民教育:採取嚴格的軍事訓練手段,一切的教育措施皆以國家的利益為優先。學生必須住在公家的營房中,過團體的生活。食品粗糙,床鋪堅硬,衣著單薄,而且經常要遭受到公開的鞭笞,以訓練其勇氣與忍耐力。訓練偷竊以技巧為重,行竊者若因不謹慎,技術笨拙,或因行動遲緩而被發現,便要接受嚴厲的體罰。軍營生活充滿保守與嚴肅的氣息,學生姿勢刻板而畫一,對違反現有規章習俗的,都要接受嚴厲的制裁。學習內容著重於體力的鍛鍊,凡是有助於軍事作戰者,率皆列入訓練項目之中,學生不但要孔武有力,善於運用各種武器,而且要絕對的服從命令。
  2.耶穌會的師資訓練:耶穌會不僅是一個教會組織,也是一種教育機構。不但組織嚴密,而且師資及傳教士的訓練也以嚴格著稱。凡欲加入為會員者,均須經過嚴格挑選,其中最優秀者始能擔任教職。教師皆須受戒並立誓終生獨身,安於貧窮,保持聖潔,生活嚴正,且絕對服從教團的命令。欲擔任初級學院的教師,必須接受六年的低級部教育,然後繼之以隔絕塵世的二年修練期,以考驗其真實品性、意志力與決心。因此,有許多受訓者在修練期未滿而使橫遭開除。修練期滿者,尚須接受專業訓練。任教於初級部者,最低限度須受訓至二十一歲;任教於高級部者,最低限度須受訓至二十九歲。相對於當時師資素質普遍低落的情形而言,這些經過嚴格選拔、訓練而品學俱佳的教師,便能以少數人的力量,發揮極大的教育影響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嚴格訓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