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四教 - 教育百科
ˋ
ˋ
sì jiào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ì jiào
解釋:
1.孔子四大教育要目:文、行、忠、信。《論語.述而》:「子以四教:文、行、忠、信。」
2.詩、書、禮、樂。《禮記.王制》:「樂正崇四術,立四教。順先王詩書禮樂以造士,春秋教以禮樂,冬夏教以詩書。」
3.婦德、婦言、婦容、婦幼。《文選.干寶.晉紀總論》:「而其妃后躬行四教。」也稱為「四德」、「四行」。
4.佛教用語。中國佛教天台宗的判教學說。(1)從釋尊說法的內容分成:三藏教、通教、別教、圓教四種,合稱為「四教」或「化法四教」。(2)從釋尊說法的方式分四:頓教、漸教、祕密教、不定教四種合稱為「四教」或「化儀四教」。兩種合稱為「八教」。《四教義》卷一:「今所立義意異前規,故略撰四教門,用通大師漸、頓、祕密、不定之蹤。」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四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四教」指商、周官學(國學)中詩、書、禮、樂等四種課程。據〔禮記.王制〕載:樂正尊崇四術,設立四種課程,依據古代聖王傳留下來的話、書、禮、樂來培育士人君子,春秋兩季教導禮和樂,冬夏兩季則傳授詩和書。詩是上古的歌謠和史詩,書是歷代的禮制文獻和官書,禮和樂是當時的制度、規範與典禮的儀式和歌舞;這些都是當時最重要的文化遺產,所以作為學校教育的主要內容。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四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