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四維 - 教育百科
ˋ
ˊ
sì wéi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ì wéi
解釋:
1.語出《管子.牧民》:「何謂四維?一曰禮,二曰義,三曰廉,四曰恥。」指禮、義、廉、恥四種中國立國的綱維。《史記.卷六二.管晏傳》:「倉廩實而知禮義,衣食足而知榮辱,上服度則六親固。四維不張,國乃滅亡。」
2.東、南、西、北四方之隅。《西遊記》第六回:「天王各居四維,眾天兵各挨排列陣去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四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吳務貞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四維為謂禮、義、廉、恥,是治國的四大綱領。
  維是網之大繩,比喻能將事物穩定下來的主要力量或人事。〔管子.牧民〕國有四維,一維絕則傾,二維絕則危,三維絕則覆,四維絕則滅。傾可正也,危可安也,覆可起也,滅不可復錯也。何謂四維?一曰禮,二曰義,三曰廉,四曰恥。〔劉績注〕:維,網罟之綱,此四者張之,所以立國,故曰四維。
  又四維指東南西北四隅;堪輿家所用之羅經,有二十四方位,其四隅以巽(東南)、坤(西南)、艮(東北)、乾(西北)為記號,稱之為四維。〔淮南子.天文訓〕:日冬至,日出東南維,入西南維。夏至,出東北維,入西北維。〔素門.氣交變大論〕:土不及,四維有埃雲潤澤之化。〔注〕徐振公曰:四維者,乾坤艮巽之方,蓋東南西北水火木金之正位。
  四維也是戲具名,〔太平御覽.工藝.四維〕晉李秀四維賦序:四維戲者,衛尉贄侯所造也,畫紙為局,截木為,取象元,一分而為二,准陰陽之位,擬剛柔之策,而變動云為,成乎其中。
  此外四維也是為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 1879~1955)相對論中之用詞,四維(four dimensions)指空間的長、寬、厚三維與時間一維,合為四維,方為時空世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四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四維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四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四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