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四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Quattro Coronati
作者: 高麗娟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儀式。源自約十二世紀時的義大利,當時稱作「四位戴冠者」或「聖者」。埃及的傳說中,稱之為「四位墳墓守護者」。此禮儀有三種版本:其中二者皆為入會儀式,一以水為媒;再以火為之聖化。第三,是死亡殯葬儀式。此四位聖者在宗教上被視為是「宣教士」或「使徒」,因此施行儀式時他們站在圓形範圍內的某四方,被喻為人們靈魂深處的保護者。四聖禮儀舞蹈莊嚴且具威儀,帕維亞(Pavia)奧古斯丁的石棺上尚遺留其遺跡。西元1777年後,共濟會使用四聖圖為其象徵圖像,意者入會儀式時則需以俯臥之姿行儀。另有搖籃古曲希望四聖「護衛我所躺臥之處」。秘傳中的四聖禮儀舞在義大利早已被遺忘多時;唯在羅馬仍有少數教堂耳傳此禮儀。義大利的帕維亞及維辰札(Vicenza)盛行希臘研究時,哲學家皮科.德拉.米蘭多拉(Giovanni Pico della Mirandola, 1463. 3. 24-1494 11. 17)所作的研究與「四聖」曾有關連。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四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