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四象 - 教育百科
ˋ
ˋ
sì xià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ì xiàng
解釋:
1.金、木、水、火。《易經.繫辭上》:「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唐.孔穎達.正義:「兩儀生四象者,謂金、木、水、火。」
2.春、夏、秋、冬。體現於卦象則為少陽、老陽、少陰、老陰。《朱子語類.卷一三七.戰國漢唐諸子》:「易中只有陰陽奇耦,便有四象:如春為少陽,夏為老陽,秋為少陰,冬為老陰。」
3.易卦四象:實象、假象、義象、用象。
4.日、月、星、辰。《西遊記》第一回:「日、月、星、辰,謂之四象。」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四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周易.繫辭上〕第十一章中說:「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旨在說明由太極演化為八卦的過程。四象係由陽儀(-)與陰儀(--)推演而成。在陽儀之上加一陽成為太陽( ),加一陰成少陰( );在陰儀之上加一陰成為太陰( ),加一陽成少陽( )。而太陽、太陰、少陽、少陰就合稱為四象。
  〔繫辭上〕提到占筮之法:「大衍之數五十,其用四十有九,分而為二以象兩,掛一以象三,揲之以四,以象四時。」故四象方可指探策求卦,四策一數手中之策,象徵春、夏、秋、冬四時。
  此外,學者對於四象亦有不同之解說,如孔穎達以金木水火四行為四象。王夫之以乾(三陽)、坤(三陰)、震坎艮(二陰一陽)、巽離兌(二陽一陰)為四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四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