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回 - 教育百科
ˊ
ˊ
部 + 3 畫 = 6 huí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歸向原出發處。如:「回家」、「回來」、「回國」、「一去不回」、「古來征戰幾人回?」
  2. 折返、掉轉。如:「回轉」、「回首」、「回旋」、「回過身來」。
  3. 答覆、還給對方相同的動作。如:「回信」、「回電」、「回答」、「回敬」、「回絕」、「回他一槍」。
  4. 量詞:①計算行為、動作的單位。相當於「次」。如:「前後我共去找了他五回。」②計算時間的單位。一陣子稱為「一回」。如:「在門口站了一回。」③計算長篇小說段落的單位。一章稱為「一回」。如:「一百二十回本紅樓夢。」④計算事情的單位。相當於「件」。如:「這是兩回事,不可混為一談。」
  5. 回春:①冬去春來。如:「大地回春」。②比喻醫術高明或藥效靈驗,能治好病症。如:「妙手回春」、「回春靈藥」。
  6. 回祿:傳說中的火神。多借指火災。如:「慘遭回祿」、「回祿之災」。
  7. 回族:中國少數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大陸地區甘肅、寧夏、新疆、青海、雲南、河北等地,以信奉回教為主。
  8. 回教:西元七世紀時,由阿拉伯人穆罕默德所創,信奉阿拉為唯一真神,經典為可蘭經,教徒大都分布中東、北非、印尼、巴基斯坦及中國西北等地。或稱為「清真教」、「伊斯蘭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回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í
解釋:
  1. 調轉。
    【例】回首、回頭、回心轉意
  2. 返、歸。指重返原來的地方。
    【例】回國、回家、一去不回
  3. 答覆對方的言詞或動作。
    【例】回答、回敬、回信
  4. 謝絕、辭去。
    【例】回絕、回掉
  5. 放在動詞後面,表示人或事物隨著動作重返原處。
    【例】找回、領回、放回
  6. 中國少數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大陸地區新疆、遼寧、青海、甘肅、寧夏、河北等地。以信奉回教為主。
  7. 量詞:(1) 計算行為、動作的單位。相當於「次」。
    【例】前後我共去找了他五回。(2) 計算長篇小說段落的單位。一章稱為「一回」。
    【例】一百二十回本《紅樓夢》 (3) 計算事情的單位。相當於「件」。
    【例】這是兩回事,不可混為一談。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í
解釋:
[動]
1.掉轉。如:「回首」、「回過身來」。唐.白居易〈長恨歌〉:「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淚相和流。」
2.返、歸。如:「回國」、「回家」、「一去不回」。唐.王翰〈涼州詞〉二首之一:「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3.改變。如:「回心轉意」。《漢書.卷四八.賈誼傳》:「夫移風易俗,使天下回心而鄉道,類非俗吏之所能為也。」唐.柳宗元〈與韓愈論史官書〉:「道苟直,雖死不可回也。」
4.答覆。如:「回信」、「回電」、「回答」。《二刻拍案驚奇》卷一一:「日後他來通消息時,好言回他。」《紅樓夢》第七回:「次日,鳳姐梳洗了,先回王夫人畢,方來辭賈母。」
5.還覆給對方相同或某種動作。如:「回敬」、「回他一槍」。
6.謝絕、辭去。如:「一口回絕」。宋.蘇軾〈與開元明師〉二首之一:「謹留筆一束,以領雅意,餘回納,不訝不訝。」《紅樓夢》第一一九回:「咱們家遭著這樣事,那有工夫接待人,不拘怎麼回了他去罷。」
7.避開。如:「回避」。明.徐復祚《紅梨記》第二齣:「前日兩次訪他,俱不得遇,風塵中人,知他真不在家,還是故意回你。」
[名]
1.中國少數民族之一。以信奉回教為主。
2.量詞:(1)計算行為、動作的單位。相當於「次」。如:「前後我共去找了他五回。」宋.辛棄疾〈水調歌頭.帶湖吾甚愛〉詞:「先生杖屨無事,一日走千回。」(2)計算時間的單位。一陣子稱為「一回」。《喻世明言.卷三.新橋市韓五賣春情》:「八老到門前站了一回,蹔到間壁糶米張大郎門前,閒坐了一回。」(3)計算長篇小說段落的單位。一章稱為「一回」。如:「一百二十回本《紅樓夢》。」(4)計算事情的單位。相當於「件」。如:「這是兩回事,不可混為一談。」
3.姓。如明代有回滿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uê/hê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掉轉。
    例如:回頭 huê-thâu。
  2. [動] 返、歸。
    例如:回國 huê-kok。
  3. [動] 回應、還擊。
    例如:回手 huê-tshiú。
  4. [動] 改變。
    例如:回心轉意 huê-sim-tsuán-ì。
  5. [動] 答覆。
    例如:回批 huê-phue(回信)。
  6. [動] 謝絕、辭去。
    例如:回絕 huê-tsua̍t。
  7. [量] 計算事情、行為、動作、時間、次數或長篇小說的段落單位。
    例如:一回 tsi̍t huê。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拒絕推辭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