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回文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í wén
解釋:
  1. 反覆顛倒均能成誦的詩詞。如蘇若蘭〈璇璣圖〉詩的「詩情明顯。怨義興理。辭麗作此。端無終始。」回讀則作「始終無端。此作麗辭。理興義怨。顯明情詩。」
  2. 句子的上下兩句,詞彙相同而詞序相反的修辭法。如《老子》第八十一章的「信言不美,美言不信」。
  3. 回覆的公文。
    【例】請把這件回文送到收發室,好嗎?
  4. 回族的文字。即現行維吾爾文字。用阿拉伯字母書寫,自右而左橫行,字母有二十八至四十個不等。
    【例】回文字形如蝌蚪,連斷處頗不易辨別。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回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í wén
解釋:
1.反覆顛倒均能成誦的詩詞。也作「迴文」。
2.句子的上下兩句,詞彙相同而詞序相反的修辭法。如老子第八十一章的「信言不美,美言不信」。
3.回覆的公文。《清平山堂話本.曹伯明錯勘贓記》:「解曹伯明并贓物文卷,到府廳交割了,討了回文自回。」
4.回族的文字。即現行維吾爾文字,用阿拉伯字母書寫,自右而左橫行,字母有二十八至四十個不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回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