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回頭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í tóu
解釋:
  1. 轉頭向後。
    【例】走在漆黑的小巷裡,他緊張得頻頻回頭,深怕被人跟蹤。
  2. 等一會兒、過一陣子。
    【例】這件事的原委我回頭再來說明,現在我得先去處理別的事。
  3. 有所覺悟而改邪歸正。
    【例】回頭是岸、浪子回頭金不換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回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回首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í tóu
解釋:
1.轉過頭來,轉過臉來。晉.劉琨〈胡姬年十五〉詩:「花將面自許,人共影相憐。回頭堪百萬,價重為時年。」唐.杜甫〈徐卿二子歌〉:「小兒五歲氣食牛,滿堂賓客皆回頭。」《儒林外史》第三三回:「那道士回頭一看,忙走近前道:『杜少爺,你怎麼在這裡?』」
2.過一會兒。指回頭之間,表示時間短暫。唐.白居易〈曉寢〉詩:「轉枕重安寢,回頭一欠伸。紙窗明覺曉,布被暖知春。」《醒世姻緣傳》第四八回:「俺爹叫留薛大爺吃飯,我裝了一碗雞,回頭少了一半。」
3.回到源頭。《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三:「今日窮了,休說是外人,嫡親兒媳也受他這般冷淡。回頭自思,怎得不惱?。」《紅樓夢》第二二回:「到如今,回頭試想真無趣。」
4.有所覺悟而改邪歸正。《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八:「沒人指引回頭,忘卻本來面目,便要墮落輪迴道中。」《兒女英雄傳》第二一回:「方纔的話我都一一聽得明白。從來說:『孽海茫茫,回頭是岸;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5.回覆、答覆。《歡喜冤家》第續五回:「我如今不免吟幾句情詩送去與他,若有意必有回頭,如又似留作對聯的光景,我看他親筆批語在此了,怕他怎的!」《儒林外史》第三九回:「過了十餘日,旨意回頭:著平治來京。」《野叟曝言》第三二回:「自從李四嫂給了回頭,便得此病。」
6.回心轉意、改變主意。《水滸傳》第三回:「時來富貴皆因命,運去貧窮亦有由。事遇機關須進步,人當得意便回頭。」《兒女英雄傳》第二二回:「天下事最妙的是雲端裡看廝殺,你我且置身事外,袖手旁觀,看後來這位安水心先生怎的下手,這位何玉鳳姑娘怎的回頭。」《官場現形記》第一五回:「魯總爺因為是莊大老爺的面子,不好回頭,暫時留用。」
7.復甦、病情好轉。《醒世姻緣傳》第五五回:「狄周瞞了主人,反與歹人合成一股,灑潑主人的東西,也被天雷震的七死八活,救的雖然回頭,還是發昏致命。」《儒林外史》第五回:「自此,嚴監生的病,一日重似一日,再不回頭。諸親六眷都來問候,五個姪子穿梭的過來陪郎中弄藥。到中秋已後,醫生都不下藥了。」
注音:
漢語拼音: huí tou
解釋:
一種烙烤有餡的北京小吃,兩頭向內轉折,故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回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回頭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回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uê-thâu/hê-thâ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回來。
    例如:伊講欲去臺北拍拚,結果煞有去無回頭。I kóng beh khì Tâi-Pak phah-piànn, kiat-kó suah ū khì bô huê-thâu. (他說要到臺北打拚,誰曉得卻有去無回。)
  2. [動] 有所覺悟而改過遷善。
    例如:你若知影毋著,這馬回頭猶未傷慢。Lí nā tsai-iánn m̄-tio̍h, tsit-má huê-thâu iáu buē siunn bān. (你若知錯,現在回頭還來得及。)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回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翻頭回頭越頭 相關客家語 回頭
相似詞 回顧、回首、轉頭、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