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回饋系統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eedback system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採用回饋控制的系統,能將部分輸出信號當作輸入信號,以進行偵測錯誤或調整系統行為。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回饋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Feedback System
作者: 王淑俐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回饋系統原是電機(電腦)用語,是機動控制歷程,以維持輸入的常數。一般衡量溫度的器械如溫度計、冰箱等,自動運作或停止,以保持設定的溫度。最近由於電機用於教學,因而推演到人對自己行為結果的知覺與反省,是自己觀察自己,猶如電機的監視器,可用以判斷行為的適當性,作為未來行為繼續或修正之參考。回饋可有兩方面:一為正向回饋(Positive Feedback),可增強未來的行為;一為負向回饋(Negative Feedback),會消除未來行為。不過負向回饋效果比較明顯,如學習錯誤為一種挫折,機械性反應可能用理由化,如「累了」為藉口;或是另尋滿足的方式。主此說者藉機械的回饋系統解釋,以為錯誤或失敗,會刺激個體,修正下一次的行為。目前回饋系統在維持身體平衡如內分泌、呼吸等動作之屬於生理方面者,尚可應用,至於心理活動是否也如此遵守機械性,尚待驗證。但若只用「回饋」一詞,則對行為修正尚可應用,如將人際交往中的察顏觀色做為回饋效應,是常見的用語。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回饋系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