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因 - 教育百科
播放
ˊ
部 + 3 畫 = 6 yī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緣故、事情的原由。如:「原因」、「起因」、「前因後果」、「事出有因」。
  2. 由於某種緣故。如:「因為」、「因故」、「因小失大」、「因公出差」、「艱困的生活因而改善。」
  3. 順應。如:「因勢利導」、「因地制宜」、「因陋就簡」。
  4. 承襲、沿用。如:「因循」、「因襲」。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因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n
解釋:
  1. 原由、緣故。
    【例】原因、事出有因、前因後果
  2. 由於。
    【例】因公殉職、因事請假
  3. 憑藉、依據。
    【例】因地制宜、因陋就簡
  4. 承襲、沿襲。
    【例】因襲、陳陳相因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īn
解釋:
[動]
1.憑藉、依據、利用。如:「因地制宜」、「因陋就簡」。《金史.卷七七.宗弼傳》:「宗弼乃因老鸛河故道開三十里通秦淮,一日一夜而成。」
2.承襲、沿襲。如:「因襲」。《論語.為政》:「殷因於夏禮,所損益,可知也。」
3.增添、積累。《論語.先進》:「千乘之國,攝乎大國之間,加之以師旅,因之以饑饉,由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史記.卷三○.平準書》:「太倉之粟陳陳相因,充溢露積於外,至腐敗不可食。」
[名]
原由、緣故。如:「起因」、「誘因」、「原因」、「成因」、「事出有因」、「前因後果」。
[介]
1.經由、透過。《史記.卷五八.梁孝王世家》:「梁王恐,乃使韓安國因長公主謝罪太后,然后得釋。」《後漢書.卷三五.鄭玄傳》:「以山東無足問者,乃西入關,因涿郡盧植,事扶風馬融。」
2.由於。如:「因公出差」、「因事請假」。唐.李白〈崔秋浦柳少府〉詩:「因君樹桃李,此地忽芳菲。」
3.乘、趁。《史記.卷七.項羽本紀》:「此天之亡楚之時也,不如因其機而遂取之。」
[連]
於是、從而。《史記.卷五五.留侯世家》:「良業為取履,因長跪履之。」《鏡花緣》第四八回:「惜湮沒無聞,而哀群芳之不傳,因筆志之。」
[副]
就、乃。《史記.卷七.項羽本紀》:「項王即日因留沛公與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原由、緣故。
    例如:原因 guân-in、因由 in-iû。
  2. [介] 由於。
    例如:因為 in-uī。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